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员村一楼栋化粪池堵塞,最终解决的方式有点意外……

| 【图文记者 吴淑萍】 【编辑 骆福珍】 | 2022-03-21 23:11:28





近期,“微社区e家通新员村”后台收到一条街坊的报料,称员村新村40号的化粪池已经堵塞了一段时间,导致一楼的两间公用卫生间也发生堵塞,希望该问题能够尽快得到协调解决。


据了解,员村新村40号为广州市天河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委托广州市名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信”)的直管房,共有6层楼,每层有6户居民,总共有36户,大部分住户为老年人。3月17日小e走访发现,只有一楼有两间公用厕所,打开厕所门可以看到,地面流得较多的粪便污水,即使关上门,戴着口罩也能闻到一股臭味。一位住在一楼的婆婆表示,自己已经80多岁,腿脚又痛,一楼的公用厕所不能用带来不便。


同时,在楼栋的大门及楼道,张贴着3月8日给住户的通知,称收到居民反映的“化粪池因长时间未清理、管道出现堵塞及倒灌”的问题后,名信将聘请一家专业的清洁公司对管道进行疏通及清理,每户需要缴纳50元的管道疏通及化粪池清理分摊费用(清洁公司清理后多还少补),希望住户积极配合并在日后使用时多加注意。



新村40号其中一个公用厕所堵塞时的情况。


名信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编印的现行《广州市直管房租赁合同》(住宅)第六条第2点的第4小点规定,乙方(租户)承担修缮责任及相应费用:排水管、厕兜、化粪池的日常清疏,发生堵塞时,应积极配合管理单位进行维修,并支付本户应分摊相关费用。


工作人员还表示,当前新村39、40号都出现类似的情况,39号有较多的私房,而40号只有一户为私房,其他均为公房。名信了解情况后,向每户人家发短信通知,出示相关纸质通知贴到楼栋告知住户,同时与社区居委会进行协调,居委会帮忙在居民群里解释为何需要筹集资金、如何交钱、钱将会如何使用等问题,届时堵塞问题解决后,会公示费用明细。



新村40号楼栋张贴的告示。


3月17日小e去了解时,已交钱的住户并不多。工作人员表示,不是一定要等到所有住户都交钱才会开始联系清洁公司,只要一半左右的住户交钱,就会安排清洁公司的师傅前来疏通。期间,工作人员也带师傅到现场看过情况。“以往出现过类似情况,化粪池一般在冬春季节比较容易堵塞,而夏天因用水量比较大,则较少出现堵塞情况。”


就在名信努力加快进程时,该楼栋的一位50多岁热心阿叔主动找来几位师傅,对化粪池进行疏通。忙活了一阵后,终于成功疏通化粪池,两间公用厕所也通了,重新变得“白净”。



另一间公用厕所,现在不再堵塞。


随后,名信从当时筹集到的资金中拿到600元交由这位热心阿叔处理转给几位师傅,并开具了收据单,还列了一份费用清单公示。同时,将当时剩余的资金全部退还住户,这位热心阿叔也得到了退回的50元。


社区是大家的“家”,当社区出现“小问题”,如果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出力“医治”,何愁难题?这次烦心事的解决,正是邻里间守望互助,也体现了社区的温度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