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在天河公园,遇见“仪花”盛开!

| 【文图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文小兰】 | 2022-04-15 00:27:06





清风徐徐, 阳光缓缓,走过天河公园西门,观赏过金光灿灿的无忧花,再往廖冰兄广场而去,又看到了两棵大树,树上白茫茫一片,细细碎碎的白色小花满枝桠,仿佛覆盖着雪花一般,还隐约有一股淡淡的香气弥漫开来。


咦,这是啥花呀?从没见过呢!




跑上前一看,树干上挂着一块牌子,写着花名:“仪花”。牌子上还有科属、简介、习性,并说此花主要生长在广东、广西、云南等南方地区。


在这里,真的要赞一下天河公园。公园很多花树上都挂着花名树名,还有介绍花树的简单内容,让市民们很容易就能认识到一些新奇的花草树木,无形中也提升了寻芳逐花的情趣。




仪花,很陌生的一个花名。一看到仪花这个花名,我脑瓜就立马冒出了“仪态万千”之花。


这么一想,我再抬眼往仪花树上瞧去,虽然花都聚集在高高的枝头上,但从一簇簇一丛丛白色里点缀着点点紫色的小碎花,却也能感受到一番灵动的“仪态万千”:仪花刚刚长出时,呈嫩绿色;过几天,嫩绿的花瓣,慢慢变成了白色;待到盛开时,白色花瓣里的小花蕾再开出紫红色的小花,可谓是花里又有花。


花色多变的仪花,还真像个变装的美少女!




第一次遇见仪花,我运气也甚好,竟然遇上了花开时节。虽然还不到盛花期,但满树花色雪白,偶见的嫩绿的花瓣和紫红小花,也亦可一窥仪花这个美少女之“盛装”是如何的仪态迷人:整个树冠嫩绿、雪白、紫红共存,清新的绿,典雅的白,高贵的紫,繁花朵朵,花容娇美。


具典型“变色花”特性的仪花,果真是个仪态万方、仪静体闲的翩翩佳人呀!




不过,这个翩翩佳人,也会闹点小脾气的哟。一碰到下雨,会散发出一股浓烈的刺鼻味道,变成了“臭美人”。但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却会散发出一股淡淡的香味。


花开,会变色;花香,也会变来变去。仪花这美少女呀,不仅迷人,而且还顽皮,有趣有趣。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