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当一个人口渴,喝水会感到愉悦……

| 【记者 潘小娴】 【编辑 陈钰】 图由出版社提供 | 2022-04-15 00:54:56

当一个人口渴,喝水会感到愉悦;

饿了吃饭,会觉得快乐,如是美味佳肴,幸福感会更甚;

当一个人身体疲惫,休息会使其愉快;

早间品味咖啡或香茗,亦不失为一段惬意时光;

与朋友聚会,欣赏美景,沉浸在一本赏心悦目的好书之中,倾听一曲悦耳动听的音乐,完成一项有趣的工作,这些都会令人感到愉快,或者说得到一种满足。



潘小娴摄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快感,当我们的日常需求或愿望得到满足,就能体会到快感。不论是感官上的快感,还是内在属于心灵和精神范畴的快感,都会让我们体会到幸福,感受到快乐。

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快乐!快乐是对人生的肯定,让我们得以触碰并感知生命的生机勃勃。那么,我们怎样才能获得持久的快乐?我们可以让快乐成为一种日常状态吗?

法国哲学家、社会学家弗雷德里克•勒努瓦汲取东西方哲学智慧的结晶,在《与哲学家谈快乐》([法]弗雷德里克·勒努瓦/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追随东西方伟大哲学家的脚步,探索快乐的奥秘,并鲜活直白而又充满趣味性地告诉我们,通往快乐是有途径的。

首要一点,要保持正确的生活态度,通过采取正确的生活态度来获取快乐。作者给出了相关建议,比如专注、参与、自信、豁达、随性、善心、感恩、坚持等,同时也要懂得适时放手,以及保持健康的体魄。正确的生活态度,有助于为快乐创造适宜的土壤、气候。




能拥有快乐,是一种幸福,能让快乐更加持久,更是一种难得的幸福。作者对如何拥有持久快乐提出了两种途径:一种是冲破束缚,通过获得内心的自由重新找回自己;另一种则截然相反,即重拾爱心、重建联系,与世界和他人达成充分、真正的和解。

如果我们不去试着了解自己、涵养自知之明,那么终其一生,我们只会被情绪、欲望、激情、幻想和理念驱使。因而,只有从自身获得力量,最终才能做回真正的自己。

试着和世界和他人达成充分、真正的和解,这是一种融入的快乐。向他人敞开心扉,重拾爱心、重建联系,与世界达成真正的充分的和解,能激活内心快乐的源泉。

自我实现,与世界相融,让快乐成为一种日常状态,其实我们都可以拥有。









活法




睡觉前一定要上个厕所,别慌!


总是担心门没锁好、水龙头没拧紧;

纠结桌面不够干净、书本摆放不够整齐;

睡觉前一定要上个厕所……

感觉自己得了强迫症,好慌,怎么办?

冷静!几乎每个人都会有一些小癖好或小习惯,但这并不意味着自己就得了强迫症。《走出强迫症》([法]弗兰克·拉马涅尔/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指出,强迫症患者有六大特征:高估潜在危险、高估责任、不容置疑、完美主义、高估思维的重要性、控制自己思想的重要性。




法国强迫障碍领域专家弗兰克·拉马涅尔,凭借30年治疗强迫症患者的经验,系统地揭示了这种“普遍却隐秘”的病症。许多执拗与偏颇,顽固与无奈,在作者笔下变得有些可爱又可笑,强迫症戴着一张似乎总也抓不住的淘气小孩的面具,私底下却成为屡屡和自我天性解放作斗争的堂吉诃德。作者认为,强迫症是一座永远无法攻克的堡垒。书中展示了如何帮助强迫障碍患者走出孤立无援的境地,让慌乱中的人,不再被情绪强迫,而是镇定地愉悦地接受不完美的自我。




赏读




国内首本“元宇宙”童书,

给孩子开启未来的通行证


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和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元宇宙”曾是2021年的年度热词。中译出版社从2021年起连续出版了《元宇宙通证》《一本书读懂元宇宙》等叫好又叫座的“元宇宙”图书。2022年4月,中译出版社又出版了《给孩子讲元宇宙:开启未来的通行证》([韩]千允贞/著 ,[韩]朴善和/绘),这是国内出版的第一本专门给孩子读的“元宇宙”图书。雨果奖得主郝景芳对该书进行了推荐。




很多专家预测,元宇宙会是未来社会的核心领域。书中对虚拟现实技术和元宇宙进行了全方位介绍,让孩子逐步了解虚拟现实,了解元宇宙,增强对元宇宙的认识,畅想即将出现的元宇宙世界,并进一步思考如何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如何在元宇宙时代创造安全和幸福的未来。

全书分为五章,每章通过马罗特和陆小新两位小主人公的元宇宙体验引出趣味故事,再结合故事和现实中的科技案例进行讲解,书中配有卡通插画、应用实景图以及充满虚拟现实元素的全彩跨页图,让小读者在趣味阅读中体验元宇宙科技的奥秘。




书中不仅对涉及的虚拟现实、增强虚拟现实、混合现实等元宇宙基础概念有着形象的图文解释,还对元宇宙技术已应用于医疗、消防、教育乃至家庭烹饪等领域进行了展示和解读,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职业做出了预测和解读,引导小读者做好职业规划。另外,对新技术的发展还提出了“在虚拟和现实中我们该如何生活”等思考问题,引导小读者进行科学反思,做一个具有思辨精神的孩子。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