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来天河公园,看石榴花开红艳似火

| 【文图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文小兰】 | 2022-05-17 22:06:31





石榴果,一个个红红艳艳,像球一样圆,掰开红果皮,里面有好多好多粉嫩嫩的籽粒,晶莹艳丽如宝石般;馋馋地一口咬下,酸甜多汁,好吃极了。




喜欢吃石榴果,自然地,溜达天河公园时,也希望在天河公园看见石榴花开。


转眼五月,走过天河公园的缤纷步道广场,看见了六棵石榴树,全都开着红艳艳的石榴花;再走过天河公园的粤晖园,又看见了两棵石榴树,不仅灿开着红艳艳的石榴花,还挂上了石榴果呢。




相比较而言,粤晖园的石榴花盛开得更有意境些。此处的石榴树生长在水边,流水淙淙,花儿红红,水灵灵的,犹如“美人照镜”,安静,又美好。




每当有花儿落入水中,绿树的倒影,与红艳的石榴花,流动成一幅美画,颇让人陶醉。




石榴花,含苞,灿开,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的美。


含苞的石榴花,欲开未开,就像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贺新郎·夏景》词中所写的:“石榴半吐红巾蹙。待浮花浪蕊都尽,伴君幽独”。“石榴半吐红巾蹙”说的是——含苞的石榴花,刚刚裂开,露出火红色的一道口子,就如美人轻启的朱唇;又像聚集成一团的大红纱巾,欲绽未绽,欲展未展。更加魅惑,更加诱人。




苏东坡很生动地描绘了石榴花的花开时节与花开气质:花开在夏天的石榴花,从不屑与那些轻浮艳冶而又争先恐后的花儿朵儿们争奇斗艳,而是等到四月之后,才慢慢地绽开自己的秾艳和幽芳。




灿开的石榴花,倒卵形花瓣,重重叠叠,好像褶皱的舞女裙裾。苏东坡的《贺新郎·夏景》里还有这么一句“秾艳一枝细看取,芳心千重似束。”这意思是说,取一枝艳丽榴花细细看,千重花瓣儿正像美人的芳心,情深束束。真是情怀深深的一朵花呀!




石榴花开,红艳似火,民间还把农历五月俗称为“榴月”,寓意:满枝的石榴花,犹如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石榴花开,很有俗世情怀。而色彩鲜艳、子多饱满的石榴果,也一样颇有俗世情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视为多子多福、子孙满堂的象征。




我时常喜欢走街串巷,发现广州街巷里的很多祠堂,都种有石榴。


曾经,我走过天河车陂的晴川苏公祠,看到此祠堂门口两边都分别种着一棵石榴,花开单瓣,果挂有很多。


当时,祠堂里的人告诉我说,祠堂前的两棵石榴,大家都喜欢叫它爆籽石榴。每年都有女家父母,为自家准备出嫁的女儿,到祠堂来摘一枝并连两个果子的红石榴回去。待到做茶日,即男家过礼到女家的日子。女家就把一对石榴让男家带回去,带回家后,男方会立即把这一对石榴挂在准备好的新人床上,预示早些开枝散叶、多子多福的美好愿望。



瞧!广州人家关于石榴的花果情怀,多温情,多美好。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