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云端“数智化救援”再加速,这个试点落地珠江新城!

| 【图文记者 章乔晖】 【编辑 陈钰】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2-05-18 23:49:00





当在高层楼宇发生突发意外事件

如何抓住救援“黄金四分钟”

广州首个楼宇数智化应急救援示范试点

正式落地珠江新城越秀金融大厦

跑出超高层楼宇应急救援加速度

抢回生命每一秒



5月17日,在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指导下,“健康广州 数智共生”楼宇数智化应急救援体系发布会举行,广州正式启动楼宇数智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首个楼宇数智化应急救援示范试点落地珠江新城越秀金融大厦。



打造楼宇应急救援新标杆
“楼宇数智化应急救援示范试点单位”
正式落地




数据显示,广州市2100多栋商务楼宇因自身垂直高度和体量吸纳了大量就业人群,与此同时,楼宇一旦发生突发应急安全事故,其救援难度也非常大。数智化应急救援体系的落地推广能够助力高楼安全事故有效处理,保障楼宇内就业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


据了解,去年11月,在越秀金融大厦“空地联动”医疗及消防应急救援演练中,“数字化+应急”服务体系首次亮相;今年,越秀商业构建华南首个超甲级写字楼黄金四分钟“数智化应急救援体系”,打造楼宇数智应急救援速度的新标杆。


会上,进行了“楼宇数智化应急救援示范试点”单位授牌仪式,华南区域首个“楼宇数智化应急救援示范试点单位”正式落地珠江新城超甲级写字楼越秀金融大厦。



线上数字化+线下网格化部署
抢抓救援“黄金四分钟”




作为广州市首个“楼宇数智化应急救援示范(试点)单位”,越秀金融大厦垂直高度309.4米,常驻人数超过8000人。为搭建完善的“楼宇数智化应急救援服务”系统,大厦在1楼大堂配备了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急救设备,在公共区域覆盖了超过600个“救命码”标识,实现微信小程序一键全流程呼救。通过扫码接入呼救页面,可实现8秒钟完成呼救、定位、派遣步骤;1分钟内急救人员到达,开始实施胸外按压营救;2分钟内AED送达救援地点,开始除颤施救,真正为有需要的人士抢回心脏救援的“黄金四分钟”。


“‘数智化应急救援体系’通过线上数字化+线下网格化部署,将大幅度减少中风瘫痪和心梗猝死等意外损失,为楼宇人员及周边人群的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越秀房托董事长、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林德良表示。


此外,越秀金融大厦顶部拥有国内首条民用直升机城际定期航班航线的停机坪和高标准的气象及航管通信设备,紧急情况下,可启动直升机开展高空立体救援。



搭建楼宇公益社群
成立“应急救护志愿者联盟”




会上,"应急救护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集合了广州市核心商务区的优质楼宇代表、急救知识技能专家、楼宇内租户等多方力量,志愿者经过专业的培训、考核通过后正式“上岗”,守护楼宇群众生命安全。



应对突发心脏意外的紧急情况模拟。


现场,以救助心脏骤停为例,开展应对突发心脏意外的紧急情况模拟,展示“楼宇数智化应急救援服务”系统全流程:呼救者通过呼救小程序救援入口与大厦内24小时待命的物业中控建立联系,精准锁定事发位置和现场情况;同时通过系统算法,通知到高楼里的“应急救援志愿者”,在最短时间内来到呼救者身边完成急救。


据了解,在楼宇数智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启动后,应急救援志愿者的招募范围将逐步覆盖珠江新城CBD区域,乃至推及全市。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