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如何在小学阶段做立志教育? 这是华融小学的答案

| 【图文记者 吴淑萍】 【编辑 骆福珍】 消息来源 华融小学 | 2022-05-20 21:35:54



如何在小学阶段做立志教育?
学校的课程设计应该如何?




5月18日上午,以“今天做和融少年,明天做祖国栋梁”为主题的广州市天河区立志教育现场活动在天河区华融小学举办。活动由天河区教育局主办,天河区华融小学承办,天河区教师发展中心协办。天河教育顾问吴颖民校长、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建辉、华南师范大学中小学德育杂志社社长王清平以及教师发展中心分管副主任、有关研训员等参与活动。


除了线下,立志教育校际联盟成员校的校长、德育副校长、教师以及华融小学对口帮扶的五所学校的师生相聚云端参与。本次现场活动展示了华融小学立志教育的11个特色活动、18个特色课例和1场特色报告。


11个特色活动,展能扬长的立志教育


手起手落,一针一线,一幅幅独具岭南韵味的广绣作品逐渐跃然于绢布上。在家长沙龙和田径、击剑、跳绳、篮球、足球、广绣、弦乐、语言艺术、舞蹈、科学等11个特色活动展示中,华融小学“融绣坊”的广绣作品获得了现场众多赞美。




华融小学注重个性化课程的开发,依托课后托管时间,每周开设特色课程,让学生因趣选课、学课生志,从而发展兴趣爱好,丰富学习经历,增长学识才干。


现场还设有家长沙龙、体育活动、艺术活动和科技活动四个展示区。


家长沙龙就如何激发孩子学习内驱力的话题展开讨论,结合学校和家庭的智慧探讨如何激发孩子积极能动地学习。


田径、击剑、跳绳、篮球和足球五个体育特色活动,体现了华融学子立志做运动小健将,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积极融入其中。




艺术活动从广绣、星空艺术团、语言艺术和舞蹈四个方面展现了华融学子的多才多艺,他们在这里刻苦学习,立志成为艺术团骨干。


自然观察、科普活动、科技创新等科技实践活动,让华融学子积极参与其中。在学生、老师、家长和社区的联动下,学校的科技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学校也连续两年获得区科技创新教育十佳学校。




18个特色课例,培根增慧的立志教育


本学期,华融小学设立了18个“寻人立志”课程,覆盖学校所有的师生、班级和学科。这些课程从学科课程出发,关联文本类资源、视听类资源、实地类资源,以统整的方式引领学生探寻教材中的、生活中的、当下的、历史的、未来的人,从中找榜样,学榜样,做榜样,学会认识自己和他人,立志做有活力、有内驱力、能够主动发展的人。在现场,18个特色课例也得到了展示。




华融小学以“今天做和融少年,明天做祖国栋梁”为立志教育目标,以“五育融合,四季绽放”的课程理念为指导,致力于建构“和融教育”课程体系,以期每个学生经由学校整体课程的滋养,能够在德智体美劳的育人融合化课程学习中绽放才华,逐渐成长为“品行端正、博闻善学、健康活泼、多才多艺、热爱劳动”的“和融五好”少年。


1场特色报告,知行合一的立志教育


在特色报告中,郭文峰以《今天做和融少年,明天做祖国栋梁——华融小学立志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向嘉宾汇报了学校对立志教育的探索与思考。




从“我们的认识”“我们的设计”和“我们的实践”三大板块出发,郭文峰阐述了立志教育的价值、问题和主张,解析了华融小学开展立志教育的理念、目标、内容、方式和评价办法,介绍了学校在立志教育方面的整体的课程设计、系统的课程实施和多元的课程评价等方面的实践,全面呈现了华融小学如何以立志教育引领每一个学生成事成人、持志化才的系列做法。


郭文峰尤其主张小学开展立志教育以两大路径为要:一是描绘学生成长形象,确立学生成长目标,使之契合国家教育方针,吻合国家育人目标,并通过学校育人体系的建构,以五育融合课程,来引领学生达成各年级成长目标,实现五育课程融合式实施立志教育的效能;二是基于学校整体课程的规划,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中能够关联立志教育的内容进行整合,开发出立志教育校本课程,并以其引领学生达成各年级立志目标,实现专题课程统整式实施立志教育的效能。


吴颖民表示,看到华融小学的校园设计,感受充满催人向上的教育氛围,而且特别欣赏华融小学的立志教育主张,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立志教育要“融进去”,与所有课程、活动、制度等都能够结合,而华融小学的做法很好地体现了“融合”这个概念。




王清平认为,立志教育是在立学生的志之前先立教师的志,华融小学的荣誉室就在潜移默化中体现了立志教育的作用,营造育人环境。学校的顶层设计融合教学日常与综合实践,并同时考虑到学生、家长、老师,做到家校协同。




胡东表示,华融小学的立志教育课程结构体系化,课堂教学和学生活动紧密融合,设定及时的学生反馈和评价等。他还认为,可以给孩子们提供更多自我反思和交流的机会,跟进了解学生的认同感与理解程度。




王建辉认为,华融小学在立志教育融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提供了一个样板,实施途径合理,在各方面遵循教育规律。她还表示,希望所有开展立志教育的学校立学生的志先立校长和教师的志,继续做深做实立志教育,继续在科学方面下功夫。




未来,华融小学将在整体规划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系统设计,丰富课程内容,拓展实施方式,完善评价体系,进一步推进立志小班会、立志卡、争章小达人等方面的常态实施和网络化管理,形成立志教育的氛围,提升立志教育的实效。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