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郝氏第八艘飞龙骏水,“七哥”“八哥”一起回家!

| 【图文记者 刘展萍】【编辑 陈钰】 | 2022-05-30 08:13:41

图片




端午临近,

车陂人的龙船情结闻龙船鼓而动

今天,郝氏宗祠的第八艘龙船骏水

熟悉的龙船鼓声又在车陂涌上响起


“咚咚咚,咚咚咚!”随着龙船鼓声愈加响亮,两条龙船逐渐游近,“扒仔”们的吆喝声传遍涌面。乌黑亮泽的船身、威风凛凛的龙头,郝氏宗祠的新龙船八号飞龙“八哥”初次回家亮相,和“八哥”一起回家的还有七号飞龙“七哥”,刚刚经过船厂维修保养的“七哥”焕然一新,两条龙船在车陂涌上遥相呼应。“我们特意让两条龙船一起回来,好事成双!”郝氏族人笑道。


图片




图片
郝氏打造第八条传统龙船
图片
图片


今天一早,郝氏族人就从祠堂出发,前往上漖船厂迎接龙船新成员回家。长老们带上禾苗、烧猪、龙船饼、粽子等骏水仪式所需用品,举行祭拜仪式。龙船经过点睛之后变得炯炯有神,长老们在船身用柚子叶洒水,并分别在两条龙船放上两盆禾苗,“龙船骏水要举行一系列传统仪式,寓意顺风顺水。”现场,郝氏族人给每人派上一个龙船饼“应节”,郝氏长老郝富强介绍,“在龙船节,只要有龙船前来探访,不论亲疏,村中长老都会敲起铜锣,打着手势,热情招呼龙船靠岸,请桡手们吃龙船饼。在河上扒船的桡手们会更起劲地在河上三进三出地扒上几个来回,表演展示一番,才上岸吃饼,这是珠江三角洲一带吃龙船饼的习俗。”


图片



“往年的今天差不多是车陂龙舟赛的日子,我们也是特意选择这一天骏水。”天河区非遗传承人郝善楚说,“我们有‘大哥、二哥、三哥等,今天骏水的已经是‘八哥’了!”他介绍,郝氏宗祠打造第一条龙船时,族人都称其为“大哥”,其后龙船都按此顺序命名,加上今天骏水的“八哥”,目前郝太原共有8艘传统龙船。


经过岁月洗礼,之前打造的龙船状态已不复当年,甚至已有变形的迹象。因此,2021年,经过郝氏理事会讨论后,为增加郝氏族人的凝聚力,提升族人的精、气、神,决定新建郝氏第八艘的郝氏飞龙,让龙舟文化通过更新迭代的龙船代代传承。据了解,“八哥”长约41.33米,宽1.13米,重2.5吨,光是船身造价33.8万元,约可坐70-80人。“‘大哥’大约长38米,从“大哥”开始,每一条龙船都稍长于之前一条龙船,‘八哥’,足足比‘大哥’长了2米几。”郝善楚说,“八哥”由坤甸木制成,其中坤甸木又有“红坤甸”和“青坤甸”之分,“八哥”采用的是青坤甸,该木材密度更高、木质更坚固,也更难买到,“我们采用更好的青坤甸,也是希望龙船更耐用,能存放更长时间。”


本次郝氏八号新龙船的龙头由龙船头尾雕刻工艺项目番禺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崔俊贤制作。相比以往的龙头,本次为“八哥”打造的龙船头看起来更显慈祥,郝氏宗祠理事会副会长郝俊健说,“我们之前打造的‘大哥’龙头比较威猛,还是红眼睛,看起来比较有气势。现在我们也希望龙头能体现我们的宗族文化,龙头的风格越来越慈祥,体现和谐氛围。”据崔俊贤介绍,去年他就接到郝氏这艘新龙船的订单,几乎每个部位都有修改,“一共修改了几十次,这次创作出来的龙头很多位置都有微调,让龙头看起来既熟悉又有新感觉。”


图片
扒龙船是联结宗族文化的纽带
图片
图片


下午,在岸边等候多时的“扒仔”终于迎来了第七、第八艘郝氏飞龙回家,得闻车陂郝氏新船骏水的喜讯,来自二沙的兄弟老表也扒龙船到车陂涌贺喜。


图片



不仅族人见证着新船骏水的历史时刻,停靠在岸边的三号飞龙也静静看着“传承人”接力继承龙舟文化的重任。“这艘三号龙船是我们的英雄船,”郝俊健说,“1996-1998年的车陂竞渡赛,我们就带着三号龙船出战,在这三年得了三连冠。其他的龙船,我们参赛也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奖项。”他介绍,历史最老的郝氏龙船也追溯到清朝时期,后来因为历史原因被变卖,这艘龙船跟武功苏的“东坡号”、沙美的红龙、清溪双社的“白尾雕”在同一个时期打造。“由于我们郝氏喜欢扒快船,龙船越来越薄,更新换代也比较快,从‘一哥’于1981年打造起,40年我们一共打造了8艘龙船。”


龙舟文化深深镌刻在车陂人心中。得知本次八号飞龙骏水,郝氏族人反应热烈,从五湖四海赶回来见证这个历史时刻。眼看族人在龙舟的呼唤下团结一致凝心聚力,郝富强十分感慨,“在车陂,扒龙船并非单纯的民间竞技,而是联结宗族文化、感情的纽带。在竞斗夺冠中团结奋进,为族争光,在游龙探亲中延续传统,凝聚情感。”


图片



骏水仪式结束后,七号飞龙和新龙船八号飞龙都被存放到龙船坞,择日再举行藏龙仪式。“我们都盼望着能尽快扒八号飞龙参加比赛!”郝氏族人们说。


图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