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水里的荷花还未开,树上的“荷花”已盛放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橙子鱼】 | 2022-05-31 22:06:35


水里的荷花还未开,但树上的“荷花”早已灿烂盛放!


这树上的“荷花”,名叫“荷花玉兰”。




荷花玉兰,又是荷花,又是玉兰,这花名可谓占尽了风流。


荷花圣洁高雅,玉兰冰清玉洁,荷花玉兰兼具荷花的与玉兰之美,真是美得无法挡呀。


荷花玉兰的花形硕大如荷花,花色如玉兰般洁白如玉,飘着清香,淡淡的,清冽,悠远,颇容易让人沉醉。




五月,是荷花玉兰花开最繁盛的季节。


白云山的回归林里种有99棵荷花玉兰,环绕种在湖边的低矮山坡上;白云山的麓湖聚芳园湖边也种有十几棵荷花玉兰。相比较而言,回归林的荷花玉兰长得高大挺拔一些,聚芳园的却长得有些瘦削了。




也不知是不是因为开在山上和山脚,沾染了白云山的气韵,这两处的荷花玉兰,灿开之时,总让我感觉透出一股子缓慢优雅和清冷散淡。

这儿一朵,那儿一朵,基本上很少能看到有两朵荷花玉兰花开在一起的状态。而且常常这朵已经凋落,那朵还在开花,另一朵呢,却还未成苞。




其实,我挺喜欢白云山的荷花玉兰开花时的这种清冷散淡又缓慢优雅的灿开姿态,一朵花与另一朵花之间,总是隔着适当的距离,既不亲昵,又不冷落,同时又可以让我从头到尾,在一棵树上就能看尽荷花玉兰花开花落的一生。




聚芳园的树干上挂有一块花牌名,牌子做成花朵形,与荷花玉兰的花形,似乎也挺合拍的,都是一大朵的花呀。




我住的华南师范大学,也有三株荷花玉兰。


虽然只有三株,但这树长得高大,铺展如巨伞。树干上也挂着花牌子,四四方方的形状,虽然没有聚芳园的花样牌子玲珑好看,但也显出了一分粗犷,与巨伞之势挺登对的。




但花呢,开起来却是比白云山上的荷花玉兰热烈多了。


这里一两朵,那里两三朵,四五朵聚在一起,灿烂地开的也不少,满树都可见“荷花”挂树上。风一吹,绿叶摇晃,那感觉就好像“荷花”在绿水中摇曳荡漾。




荷花玉兰凋零时,也自有一番美。花瓣儿变成了土黄色,碰上雨水一浇,色泽光亮得很,而那模样儿也着实出众,像个小水瓢似的。




碰上雨天,我喜欢从地上捡起一片土黄色花瓣,轻轻地放到水里,花瓣犹如一叶扁舟,悠悠然地飘浮在水面,整个人也就此沉溺进诗情画意里。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