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在天河公园,遇见香水合欢花开……

| 【文图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文小兰】 | 2022-06-06 21:58:21





有一种美,叫遇见!


从天河公园地铁站出来,沿着缤纷步道广场,缓步往公园里走去。


突然,一股香味氤氲缭绕而来。我嗅着香味往前走了十来步,哇!竟然看见了两丛香水合欢,那花正粉粉地灿开着呢




香水合欢,这花名真是好听。虽然香水合欢还有好些别名,如,细叶合欢、羽叶粉扑花、香水粉扑花、细叶粉扑花等,但我还是最喜欢香水合欢这个花名。


香水合欢,又香又合家欢乐,和和美美,直让我喜欢不已,可惜我却一直没怎么亲眼看见花开。

如今,走进天河公园,香水合欢突然间灿开,被我一眼看见,这真是让我有种说不出的惊喜。



香水百合的花呈羽毛状,花的下端雪白,上端为淡粉红色,整朵花白里透红,水嫩嫩的,水灵灵的,看着甚为清雅可爱。

一朵朵,粉粉的香水合欢,摇曳枝头。每当清风一吹,真感觉有点像一个个穿粉裙的小姑娘,闹着,笑着,在花枝上跳舞呢。



镜头拉近来看,会发现香水合欢的花丝伸得长长的,弯弯扭扭地缠绕在一起,真有点像李清照说的“理还乱”的女儿家心态。

香水百合,真是好一朵香喷喷的女儿花呀!



香水合欢是一种灌木,呈羽毛状的粉红色花,与合欢的花比较相似。香水合欢的叶子,有点像含羞草,在晚上或者是受到触碰的时候,叶子也会像含羞草那样闭合,只不过闭合的速度没有含羞草那么快而已。

这么一看,这香水百合,不仅是香喷喷的一朵女儿花,而且还很害羞呢!



香水合欢虽然有合欢与含羞草的特质,但它不像含羞草那般矮小,也不似合欢树那般高大粗壮,它是一种小型灌木,样子并不起眼,还真的要非常用心才能看见。

这不,天河公园对我来说,是很熟悉的了,但这么多年过去,我也只是在今年的六月才看见此花灿开的样子。



遇见花开,要有些缘分。花城看花,无论春夏秋冬,总会遇见不一样的惊喜。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