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元岗街 > 正文

守好老人“钱袋子”,元岗街开展老人防诈骗宣传!

| 【记者 李丹】 【编辑 黄惠雅】 图片来源 元岗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 2022-06-13 21:39:19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辨识能力不足的弱点,打着“关爱老人”旗号,动起老年人养老钱的歪心思,以购买保健产品、代办养老保险、投资养老产业等各种名义设置诈骗陷阱,坑骗老年人的“养老钱”。针对各种层出不穷的诈骗,日前,由中央政法委等12个单位组成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在全国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为了进一步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提高长者们的辨识能力,元岗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号召,于近期开展老人防诈骗宣传,活动以线上宣传、入户宣传和社区宣传为主,仅短短一周时间,服务人数累计已超两百人次。



走访过程中,社工通过真实案例向防范意识薄弱的长者细心讲解诈骗团伙的常用作案手段,带领长者深入了解电话、短信、网络诈骗的区别和共性。社工们还协助长者下载和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




针对近年来保健品诈骗案频发的问题,社工提醒道:“免费的鸡蛋纸巾,千万不要想着一领再领”“‘坐凳’套路有猫腻,千万不要泄露私人信息”“在公园,如果遇到上前搭讪推销健康养老的人,一定要谨防上当”“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此次走访宣传,得到众多长者的共鸣,其中谭阿姨深有感触地说:“诈骗团伙手段高超,但也是因为被骗人贪便宜的心理作怪,所以要杜绝被骗,就要莫贪小便宜,学习防诈骗反诈骗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为了提高老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自我防范意识,元岗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还同步开展线上宣传活动。社工通过反诈趣味宣传视频,结合近期常见的诈骗案例,与长者们在线上进行交流,并解答老年街坊的各类疑惑,将电信诈骗的危害、类型和防范要领传递给长者们,增强大家的防诈意识。




此次活动受到长者们的一致认同与好评,据悉,元岗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将会进一步加大防范诈骗宣传力度,在全街营造反诈的浓厚氛围,加强老年人的权益保障。


以下几个针对老年人的常见骗局,赶紧转给父母吧!


1、投资虚假养老项目

以投资养老保险项目、投资开办养老院、购买养老公寓、入股养生基地、售后定期返点、高额分红等方式,涉嫌诱骗中老年人参与非法集资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2、 销售虚假养老产品

通过提供免费旅游观光、情感陪护、虚假宣传等手段,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会议营销、养生讲座等方式,诱骗中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的保健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普通诈骗。


3、虚假宣称以房养老

通过养老形式讲解和推介,诱骗老年人形成房屋产权“倒按揭”消费理念,与中老年人非法签订房产抵押担保的借贷合同或相关协议,诱骗中老年人将抵押房屋获得的资金购买其推介的所谓理财产品,从而进行诈骗或者非法集资。


4、 虚假代办养老保险

银行、保险机构的工作人员虚构或夸大保险项目收益,隐瞒保险理赔真实程序,设置陷阱,诱导消费,涉嫌合同诈骗;有的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以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等由,收取中老年人的材料费、好处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受害人交纳的保险金。


5、 开展虚假养老帮扶

假借义务诊疗、心理关爱、直播陪护、慈善捐助志愿者服务、组织文化活动等形式获得中老年人的信任后,以多种形式对中老年人实施诈骗。


6、“保健品”骗局

“保健品”诈骗往往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前期通过各种手段了解老人的需求和身体健康状况,通过赠送米、面、鸡蛋等小礼品,陪伴聊天解闷等方式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开始推荐产品,打着祛病强身、偏方有奇效等幌子夸大“保健品”的功效,促使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实施欺骗。


7、“投资理财”骗局

“投资理财”骗局受害人以老年人居多,通过赠送小礼物等,吸引老年人目光,接着以开推介会、知识讲座等方式,虚构些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投资项目,编造虚假文件,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的特点骗取信任,随后以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来使得老年人投资,甚至以拉人头投资可以享受提前返利等形式诱骗老年人加大投入或者拉人投资,进行非法集资,最后用老年人投资的钱进行部分返利后潜逃。


8、 “低价旅游”骗局

骗子往往利用老年人外出游玩的热情及节俭的生活习惯,以不合理的低价甚至免费组织旅游活动,吸引老年人参加组团,随后,在旅游过程中安排各种购物环节,将商品以远高于市场价格卖给老年人进行牟利。


9、 “黄昏恋”骗局

“黄昏恋”骗局其实就是“杀猪盘”骗局的一种,主要针对独身老人,通过网络发展成为网恋后,通过编造各种理由索要钱财,随后拉黑对方,完成诈骗。


10、 冒充公检法骗局

诈骗分子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工作人员,伪造“红头文件”,利用老年人法律意识低和恐慌心理,称要执行逮捕,须缴纳保障金自证清白。


老年人的事,再小也要当大事。

在此,

提醒街坊要常回家看看,

给老人讲讲防骗知识,

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