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员村街坊,流感高发期需警惕,社区医院就诊要求看这里!

| 【图文记者 李丹】 【编辑 骆福珍】 | 2022-06-23 00:23:20



广州入夏以来,气温逐渐升高,且雨水频繁。近期,广州不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增多,也有街坊表示最近出现咽喉痛、咳嗽、发热等症状……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康敏提醒,流感监测数据提示,广东省已进入流感夏季流行高峰。





6月17日,广东疾控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出提醒,根据最新流感监测数据,门诊中流感样病例占比(ILI%)达7.29%(第22周,5月30-6月5日数据)。说明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有7个是发热超过38℃,伴有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的人。数据提示,广东已进入流感夏季流行高峰。流感重点防控场所为学校、托幼机构、医院等集体单位;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等为高风险人群。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A(H1N1)pdm09和A(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甲流、乙流。


流感发病率高,全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患者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的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有研究表明,流感患者一个喷嚏产生的液滴最大可达8米远,可包含约26万个流感病毒。



出现发热请立即就医!

有些人可能认为,流感就是“大号感冒”,熬一熬就过去了,但其实并非如此。据了解,与普通感冒相比,尤其是孩子一旦中招流感,往往症状更重一些,而且还容易引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并发症,严重的甚至还可能导致死亡。为此,疾控专家提醒,如果出现咳嗽、流鼻涕、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尽早就医,不要在家里随便吃药,一定要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进行相应的治疗。


小e从员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最近也有不少街坊有类似“流感”症状的前来中心问诊。不过,社卫中心提醒,如果已出现发热症状,社区医院无法接诊,街坊需前往附近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中山六院或天河区中医医院就诊




如无发热症状,到社区医院需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结果就诊。具体流程如下:




“医生会根据患者症状判断是否为流感,并做血常规检验等。”员村街社卫中心传防办的张医生介绍,如果确诊为流感,要进行抗流感治疗。此外,患者要合理安排膳食,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有助于更好地恢复。一般轻型的流感,3-5天就可以控制住。




值得注意的是,流感患者在家也要与其他家庭成员隔开,最好是在单独的一个房间,能够戴上口罩当然最好,同时要保持室内的通风,有条件的可以用紫外线灯对房间消毒,打喷嚏时一定要用毛巾、纸巾或者上臂捂住。同住的家庭成员,要注意手卫生,出门前最好更换衣服,尽量少接触其他人。




广东疾控流感防病指引

一、打疫苗


建议6月龄及以上有意愿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症者预约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托幼机构、学校等场所工作人员。


街坊可扫描如下二维码,通过APP选择员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接种流感疫苗。



二、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勤洗手: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

戴口罩:特别是在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

勤通风:定期开窗通风,做好通风与环境消毒等工作。


三、早就医


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时戴口罩,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