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这棋盘果,也太好看了!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陈钰】 | 2022-06-23 00:27:34


第一次看到这果,我忍不住惊叹:这果,好像棋盘,这也太好看了!


果,扁圆形,一粒粒紧挨着挤匝在圆形的籽盘内,极有秩序感,好像棋子般摆布得方圆周正。据说,一些地区的小孩子在玩游戏时就直接拿这扁圆形的果实当围棋子用。


这果,是蜀葵之果。




植物之美,很多时候是始于喜欢上它花开的美态。


但看到这蜀葵果后,每当一说到蜀葵,我眼前冒出的不是花的形态,而是那好看得棋盘一样的果果。或许是因为这果看起来像棋盘吧,民间也有称蜀葵为棋盘花,蜀葵果为棋盘果的。


蜀葵,是一种边开花边结果的植物。五六月是蜀葵灿开的季节,开花之后,很快就会结出棋盘一样的果子来。




棋盘果刚长出来时,是白中带淡淡的青绿色,鲜嫩嫩的,很诱人。




棋盘果慢慢长大后,会变成一团雪白色,纯净又水灵。




当棋盘果熟透后,全身变成了黑中略带点白,敦实又稳重。


如果以棋盘果看人生,白中带绿的棋盘果,就仿若鲜嫩的少年;纯净水灵的雪白色棋盘果,就仿若青葱的青年;敦实又稳重的黑中带白的棋盘果,就仿若成熟的中年。


以棋盘果,看人生岁月之流变,这也着实好玩,有趣。




蜀葵果,长得有特点,很好看。其实,蜀葵花,也长得很有特点,看起来也自有一番独特之美。


蜀葵花,花色俏,花朵很大,红红粉粉的花瓣,层层叠叠地环绕,边缘还有波状褶皱,倒也让大朵朵的蜀葵,不只是一味地显大,而是大得有了些灵动感。


除了花朵较大之外,整株蜀葵花开得还很奇特。一般来说,植物的花开,多数都是开在树枝顶端的,但是蜀葵开花,却是一根树枝上从头开到尾。




蜀葵大概有1米多高,枝干直立挺拔,没有分枝,像一根根箭一样伸向蓝天,就如现代文学家郭沫若在《蜀葵花》一诗中的生动描述:“箭茎条条直射,琼花朵朵相继。由下而上,直射不倚,相继有序。”由于蜀葵每一根植株的花,都是从根到顶,次第开放,等花长到末梢,就形成了一串长花穗,大有一番“蜀葵开花节节高”的气象。




云台花园种有一大片蜀葵,6月正是花果繁茂时节,可以同时看到花果开在枝上的美景。


蜀葵枝干从头到脚,开满或红或粉或紫的花朵,仿佛一道密密麻麻的彩色屏障,绣锦夺目!棋盘果一颗颗挂在枝干上,或白中带绿,或白如雪,或黑中带白,色泽变幻,少年青年中年之心态穿梭,醉人心弦。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提示


该浏览器不支持复制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