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一养生馆签订达人探店合同起纠纷,律师提醒签合同前要做这件事!

| 【记者 刘展萍】 【编辑 陈钰】 通讯员 苏清媚 高雪晴 来源:车陂司法所 | 2022-07-04 23:34:26


近年来,短视频的出现和迅猛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平台利用网红达人的粉丝效应及引流能力,通过网红达人探店、发布体验分享短视频方式,吸引消费者前往体验,帮助商家实现门店曝光、引流拓客等目的,直接把网络流量变现。于是,大量商家选择向这些传媒公司购买探店推广服务,但因服务合同约定不够明确等原因,引发了不少矛盾纠纷。近日,车陂司法所就成功调解了这样一宗达人探店服务合同纠纷。





据了解,2022年4月某养生馆老板田某为增加养生馆曝光率,获取更好经济效益,找到某策划公司负责人王某了解抖音达人探店服务,田某告诉王某其养生馆只有营业执照,未办理其他许可证。王某表示付费后可以为其提供达人探店、注册系统、订制团购套餐并通过抖音平台销售等系列服务。之后双方签订了服务合同,田某向公司支付了服务费用26400元,合同除了约定相关服务内容外,还约定如田某成功推荐朋友购买同类服务,公司会给田某返现,当推荐的朋友达到一定数量后还可全额返还服务费用。合同签订后的一个多月里,公司只履行了部分义务,订制团购套餐并通过抖音平台销售却一直未实现。于是田某要求公司全额退款,公司不同意,双方多次协商无果。6月21日,田某报警求助,车陂派出所接报后指引双方到车陂司法所申请调解。


车陂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来龙去脉后,立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调解伊始,田某表示合同签订前其已明确告知王某养生馆只有营业执照,无其他许可证,是王某确定可以办理抖音推广,双方才签订合同。后来王某却称因养生馆无法提供相关许可证,导致手续不全无法入驻抖音平台,分明是在推卸责任,理应进行全额退款。针对田某诉求,王某提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继续履行合同,公司可以出资帮助养生馆办理相关许可证;二是协商解除合同,因公司已履行了大部分义务,只能退回10%的费用。田某提出已对公司失去信任,无法再继续履行,坚持要解除合同。


调解员仔细查看双方提供的合同、微信聊天记录等证据后,从情理法多角度对双方争议的焦点进行了剖析,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双方是买卖合同关系,合同约定田某需提供相应资质材料,但未明确相应资质材料包括哪些,公司也未对此条款进行充分解释。由于双方签订的合同是公司提供的格式合同,在约定不明、解释不清的情况下,公司理应承担部分责任。在可以补充办理相关许可证后继续履行合同的情况下,田某却坚持要解除合同,在未证明公司根本违约的前提下田某也应承担部分责任。而且公司在合同签订后已按约定为田某养生馆提供了部分服务,产生了服务成本,田某要求全额退款也有违公平。眼见双方听完分析后有所触动,调解员赶紧趁热打铁,劝导双方要换位思考,多体谅对方的难处,争取各让一步,快速解决问题,最大限度降低解决纠纷的时间成本。


经过调解员一番融情于法、法理结合的分析劝导后,田某与王某表示愿意退让一步,田某要求王某退还80%的费用,王某则表示最多退还50%的费用,但公司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相关费用要分期退还。见调解有望,调解员立即启用背靠背调解方式分别与田某和王某沟通,反复做双方的工作,通过分析利弊说服双方打消顾虑,不断缩小差距。在调解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最终听取了调解员的建议,于当天晚上7点就解除合同事宜达成一致并签订协议,由王某退还田某16000元,纠纷顺利化解。




律师温馨提示:

广东合盛律师事务所沈云勇律师认为该案是一起因书面合同所约定内容与缔约前双方协商的内容存在差别,导致合同无法顺利履行,从而引发争议的合同纠纷。根据《民法典》第五百一十条规定,合同生效后,当事人就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地点等内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相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第五百六十二条规定,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解除合同。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解除合同的事由。解除合同的事由发生时,解除权人可以解除合同。本案中,双方并未约定一方解除合同的事由,在合同无法顺利履行时,田某也未能行使单方解除权。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当事人尤其是消费者因法律意识不强,在签订合同前往往对履行风险评估不足,常常出现合同签订不规范、内容不明确、解除权未约定、违约条款不清晰等诸多问题,导致在履行过程中引发各种矛盾纠纷无法自行协商处理。律师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多利用官方普法公众号等途径认真学习《民法典》等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在签订合同前多咨询社区法律顾问等专业律师的意见,规范合同内容,清晰约定违约条款及解除条件等,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