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红鸡蛋花,你看过没? 天河公园有好多哟!

| 【文图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文小兰】 | 2022-07-15 22:49:55






夏日一到,天河公园,一树一树鸡蛋花,灼灼开了。




天河湖边,粤晖园里,锦鲤湖畔,北门附近,洁白芳香的白色鸡蛋花,每一朵五个花瓣,像风车一样呈螺旋旋形。花朵外圈一小部分是白色,就像鸡蛋里白白的蛋白,内圈几乎全部是嫩黄色,就像鸡蛋里金黄的蛋黄一样。


整朵花儿就犹如蛋白把蛋黄包裹起来,难怪得名鸡蛋花,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蛋黄花。




天河公园的鸡蛋花,除了我们很熟悉的白花鸡蛋花,同时还盛开着有红花鸡蛋花。相对而言,白色的鸡蛋花常见,红色的鸡蛋花却是比较少见的。




红花鸡蛋花,就像火红的夏日,一红就要红个透。五片花瓣,大部分是红色,只剩内圈中心为数不多的一小部分是黄色,整朵花热烈火红,鲜艳欲滴,颇为亮眼,有种“炎炎夏日主角非我莫属”的姿态。




我最喜欢到天河公园的粤晖园,观赏红花鸡蛋花。这里的红花鸡蛋花树,就种植在水池边,红红的花瓣儿经常落到水面上,风一吹,红鸡蛋花就如一个个彩色风车,不停地旋转着,水含情,花含笑,煞是好看。




因为红鸡蛋花少见,所以,每当夏日去天河公园,我免不了总会细细观赏一番红花鸡蛋花。


天河公园的鸡蛋花,都种植得有一个有趣的特点:种有红花鸡蛋花的地方,往往也会种上白花鸡蛋花。花儿呢,一红,一白,两两相望;人呢,看一红鸡蛋花,看一白鸡蛋花,别有一番“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意境。




其实,鸡蛋花,还有粉色的。


我曾经在白云山的柯子岭门口,看到过一株粉红色鸡蛋花。花瓣虽然大部分是粉色,内圈中心也只剩为数不多的一小部分是黄色,但因为粉色的颜色比较淡,让人觉得浓淡相交,恰到好处,也自有一种雅淡素洁之美。




白花鸡蛋花,高雅端庄。


红花鸡蛋花,鲜艳亮眼。


粉花鸡蛋花,雅淡素洁。


不知道,在天河公园,我是否能有缘遇见——粉花鸡蛋花?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