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社保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机制落地见效!天河南司法所引导居民依法依规办事

| 【记者 王佳馨】 【编辑 骆福珍】 消息来源 天河南司法所 | 2022-07-19 23:06:26


近日,记者从天河南街了解到,天河南司法所利用“3+X”工作机制,依托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工作站,成功化解了一起社保相关纠纷。



事件经过

居民李某到天河南街道办事大厅要求办理社保转出手续,但由于不符合相关办理条件,工作人员无法为其办理该项业务。李某对工作人员的解释和指引表示不满。


事发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到场将李某带至天河南司法所调解室。考虑到该纠纷涉及多个部门,天河南司法所启动“3+X”工作机制,联合派出所、街综合服务中心共同开展协调工作。派出所主要负责平复当事人情绪,司法所负责引导当事人梳理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对相关业务问题进行解答。




据了解,李某属于社区就业转灵活就业人员,灵活就业期间自行购买社保,现因重新就业需要办理职工社保。按照社保缴纳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此种情形需要先通过手机APP或者自行到税务机关办事前台办理暂停灵活就业社保,再办理职工增员参保。


随后,司法所通过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工作站,协调天河南税务所前来共同处置。税务机关工作人员拿出相关法律依据,向其解释相关程序要求后带其到税务办事大厅前台办理了相关停保手续,并告知李某新单位即日起可为其办理增员参保。至此,李某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据天河南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河南街此前成立了社会保险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工作站,并建立了社保费征缴争议联合处置机制,通过统筹各部门职能资源,做到社保费征缴争议“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使问题化解更精准、更有力。此案是该机制建立后首次落地见效,也是天河南街“3+X”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的具体表现,充分体现了基层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优势,同时也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提供了新思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