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前进街 > 正文

代表风采 | 朱铮:履行承诺,做居民的“贴身管家”

| 【文图记者 唐硕】 【编辑 文小兰】 消息来源 前进街党建办 | 2022-07-27 22:58:49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他始终坚守为民服务,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履行“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的承诺,做居民的“贴身管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做群众的“传声筒”,及时回应群众的问题和诉求。他就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天河区十届人大代表、前进街莲溪社区居委会主任朱铮。



1.做居民健康的“守护人”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前进街对辖区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实行网格分片区、压责任,为莲溪居民筑牢一道道安全的防疫阀门,自疫情发生至今莲溪村无确诊病例。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朱铮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开展的“定点设岗+走街串巷+入户”摸排方式,将疫情防控推行细化至每一栋居民楼,每一个出入口;不仅自制温馨提示卡和便民联系卡,快捷答疑群众频繁咨询的问题,还坚持在居民微信群发布最新的政府措施及防疫小知识;他主动加入“三人行”关怀小组,对从重点疫区返穗人员开展隔离关怀。


此外,朱铮自觉担任隔离群众的贴心管家,不仅为隔离群众提供买菜、收快递、清运垃圾等日常生活保障服务,还在隔离群众出现身体不适时联系医护人员。
有一次,辖区隔离住户的一名儿童出现发烧症状,朱铮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通知社区医生将病患转运医院治疗,当天,他陪同着一起前往广州市儿童医院(珠江新城院区)就医。



2.做改善人居环境的“领路人”




自2016年担任莲溪社区居委会主任以来,朱铮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夯实社区网格化治理,通过重整网格规划,把莲溪社区细化成多个网格。朱铮穿街过巷、深入民居,将社区内所有街巷路名、楼栋门牌、人口信息、基础设施等基础数据进行了全面的摸排和梳理,成功建立四标四实信息库,有效推进了河涌整治、绿化补种、截污纳管、门牌路牌重新确认、市政水表安装等民生工程。



朱铮在莲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为加强社区治安防范,朱铮牵头完成莲溪社区智能化门禁系统安装;为提升垃圾分类治理水平,增设围蔽式垃圾桶中转站。同时,朱铮牵头组织辖区社区举办党建、创建、治水,禁毒、计生、文艺表演等各项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社区居民及青少年积极参与“文明来敲门”“大手牵小手”“环境卫生大整治”等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将好家风输送给千家万户,努力建设幸福社区。如今的莲溪绿树成荫,碧水环绕,旧村现新貌。


3.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心里装着老百姓,就会知百姓所思所盼。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朱铮说:“平日里我比较留心观察身边人、身边事,只有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才能帮他们排忧解难。”


针对莲溪不少居民反馈莲溪涌旁路道无路灯,夜晚出行不便。朱铮多次实地察看河涌旁路道状况,上门走访靠近河涌旁的居民,一户户上门听取群众建议,了解居民需求,并提出了《关于完善莲溪村路灯照明基础设施改善出行环境的建议》,把莲溪村路灯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明确建议以书面形式递交给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经过不懈努力,2022年1月21日,莲溪河涌旁路段正式亮灯,为莲溪的夜晚增添了光亮,灯光洒在涌边小路上,为忙碌的居民照亮归家的路,温暖守护一方平安。



朱铮和前进联组人大代表一起进社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除此之外,为方便群众就地采样核酸,朱铮今年还牵头组织多场驻地常态化核酸检测,多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设进社区疫苗接种专场。他身体力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扮演着联系群众、收集反映民意、解决民困的重要角色,为群众解决一件件、一桩桩民生实事。



“人大代表”,意味着责任。自2021年当选为天河区十届人大代表以来,朱铮坚守基层一线,用心用情为百姓“代言”。口口相传的“朱代表”、居民爱找的“朱书记”、讨人喜欢的“朱大哥”,每一个身份都是他为民服务的最好诠释;“天河好人”“先进社区工作者”“优秀网格员”,每一份荣誉都是他履职尽责的生动写照。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