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夏天蚊虫叮咬不用愁!跟着五山街坊一起学做这款清凉驱蚊“神器”吧

| 【记者 曾雯雯】 【编辑 黄惠雅】 图片、消息来源:五山街社工服务站 | 2022-07-29 23:58:01






夏季天气炎热,蚊虫多,

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容易被叮咬。

在我们怀疑自己是否是招蚊体质时,

有一种植物却能让蚊子退避三舍,

它就是——艾草


艾草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其散发出的味道对蚊子具有刺激性,因此能够有效驱蚊。人们充分利用艾草的功效,将艾草煮成艾草水、制作成艾条、艾草膏等。除了艾草,薄荷的茎和叶子有刺激性清凉香味,也具有驱蚊、止痒、醒脑等功效。


“这个味道好好闻,抹在手上冰凉冰凉的,真有趣……”

阵阵草本香味在五山街社工站弥漫开来。为教街坊驱蚊小妙招,同时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日前,五山街社工站组织辖内的亲子家庭在中心开展艾草薄荷膏制作公益课程,讲解制作艾草薄荷膏的方法与过程。


据介绍,制作艾草薄荷膏的材料有新鲜薄荷叶、艾叶、橄榄油和蜂蜡等。在社工和志愿者的指导下,大家首先将采集好的艾草和薄荷叶进行筛选、冲洗,而后放入搅拌机打碎。把搅碎的艾草和薄荷叶装进可蒸制的容器中,倒入橄榄油隔水蒸,过滤出艾草薄荷油。按照一定比例,在艾草薄荷油中加入融化的蜂蜡调匀,最后倒入小罐中凝固……就这样,一盒盒具有驱蚊、醒神作用的艾草薄荷膏就完成了。


做好的艾草薄荷膏

看起来和商店里卖的一样精致,

出门携带也方便。

出门前拿出药膏在胳膊小腿上抹一抹,

让蚊虫无机可乘,

大家也能在这炎热的夏日减少一份困扰,

增添一份健康和愉悦~




记者了解到,此次艾草薄荷膏制作课是五山街社工站开展的一次社区公益课程,由社工站提供材料包,每位学员收取19.9元的公益费用。课程费用将捐入五山社区公益基金,助力公益。“既可以学做有趣的手工,又可以做公益,一举两得。”前来参与活动的街坊黄女士点赞道。


“创益五山,感恩有你”主题公益课堂是五山社工站推出的一项公益慈善项目,课程主要是联动辖内爱心公益商家等,开展免费或抵偿的公益课程,而收费课程的费用在扣除课程材料等基本成本的基础上,将全数捐赠至“五山街社区慈善基金”,通过“粮满五山”帮扶计划、“爱心助老”送餐计划、圆梦大学计划及社区微治理计划,用于帮助五山街辖内有需要帮助的人群,实现社区公益服务可持续化发展。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