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睇巧姐好手艺、体验数字博物馆……乞巧文化节在珠村开幕

| 【图文记者 章乔晖】 【编辑 黄惠雅】 | 2022-08-01 23:20:22




图片



粤人重巧夕,灯火到天明。


乞巧文化与民俗在拥有百年历史的天河珠村得到保留和传承,今年广州乞巧文化节以珠村为主会场,自7月31日起上演系列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盛宴!

坚守传统
“拜七娘”仪式在明德堂举行


珠村被誉为“中国乞巧第一村”,自2005年起,天河区政府在珠村举办一年一届的“广州乞巧文化节“,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7届,成为广州一年一度的民俗文化盛事;2011年以珠村乞巧为代表的天河乞巧习俗入选国家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据了解,广州乞巧文化节在每年探索创新玩法之外,仍保留原汁原味的乞巧习俗,坚守“拜七娘”等传统文化的内核。7月31日,在珠村古祠明德堂内,举行了“拜七娘”乞巧传统仪式,向织女祈求智慧、灵巧和幸福。



“拜七娘”乞巧传统仪式在明德堂举行。


伴随着阵阵古乐响起,只见“玉女”身着汉服,手持折扇,脚踩绣花鞋,款款踱步走到香案前,在主礼人的引导下,虔诚地完成上香、诵祝福词、敬茶、净手、拜天、对拜、穿针乞巧、吟唱乞巧歌等仪式环节。


当天游人如织,不少市民游客前往观礼,受到乞巧文化节浓厚的节日氛围感染,纷纷许下心愿,体验传统民俗。


巧品琳琅满目
遵循古法又追求新意


据了解,作为2022年广州乞巧文化节的主会场,活动期间,天河珠村明德堂内集中展示民间精巧的乞巧工艺和供案。


茨菇、杨桃、莲藕等栩栩如生的瓜果,红棉树、玉兰春等盛放的花卉,鹊桥相会等永恒的七夕元素……各种巧品陈列在明德堂贡台上,争奇斗艳,琳琅满目。



展出巧品。


“今年在‘鹊桥相会’主题的基础上还展示了一些群众喜闻乐见、反映社会主题的作品,如红棉树、玉兰春、梅花和鸟儿以及验核酸场景等。其中,盛开的红棉树,还特别在枝头上加上了喜鹊,寓意‘喜上眉梢’,更显生动、富有内涵。” 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广州市级乞巧文化传承人、珠村居民潘剑明介绍。


展出巧品。
“乞巧作品既有斋塔、珠花等传统巧品,也有与时俱进、展现时代主题的作品,吸引年轻人群关注、传承乞巧文化。”

天河区级乞巧文化传承人潘慧君表示,今年结合珠村来穗人员较多、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实际情况,巧姐巧哥创作了以“应急救援”为主题的作品,警示大家注意消防安全,共同守护平安社区;以党群携手、筑牢社区防疫屏障为主题的作品,展示珠村党员群众凝心聚力的风采。


游客被巧品吸引。


此外,现场还展出一些巧品对游客出售,包括喜鹊、花篮、吊坠等,价格由5元至百元不等,一经展出就吸引了游客前来观赏、挑选。


“沉浸式”+“元宇宙”
体验乞巧文化魅力
当天,在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举行2022年广州乞巧文化节启动仪式,采用沉浸式观赏体验的方式在7个沉浸式地点分别融入《舞狮迎宾》《锦绣天河》《鹊桥仙》《幸福的两口子》《工夫茶》等主题节目,既能流动参观馆内优秀传统手工艺作品,又能观赏到节目之“巧”。



主题节目《鹊桥仙》。


此外,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元宇宙数字乞巧文化博物馆,通过720度全方位拍摄、全景合成、H5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技术,全方位展示乞巧文化博物馆艺术展项,观众足不出户即可沉浸式体验乞巧文化的魅力。



识别二维码云游览广州乞巧博物馆


据了解,除了主会场天河珠村,本届乞巧文化节还在广州市内还设有九大分会场,为市民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推荐阅读】珠村巧姐在忙啥?七夕有哪些玩法?乞巧文化节亮点抢先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