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葫芦瓜,葫芦瓢,那些好时光!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陈钰】 | 2022-08-05 00:12:00



和朋友去黄埔古港游玩,溜达街巷时,无意中看到一堵斑驳矮墙,爬满了绿莹莹的藤蔓,藤蔓间长着四五个束腰形的葫芦瓜儿。心里欢喜极了!在广州菜市场上,虽然也常能见到摊档上摆卖着葫芦瓜,但直接长在藤蔓上的葫芦瓜,我却是很久没有见过了。


眼睛盯着黄埔古港矮墙上的葫芦瓜,那些与葫芦瓜有关的好时光,一幕幕跳出眼前。




葫芦瓜,瓜面毛茸茸的,个头胖乎乎的。葫芦瓜的嫩果果肉,白嫩嫩,吃起来又甜又香。至于葫芦瓜用起来嘛,好用实用,而且还超好看。


那葫芦瓜的个儿,有长棒形、长筒形、短筒形、扁圆形、束腰形的。印象中,我家乡梅村里的葫芦瓜,大多数都能长成动画电影《葫芦娃》里老爷爷种的葫芦瓜那样,中间束腰,上下成两个大小壶状,样子特好看。电影里唱“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个瓜”,而我们家的大葫芦小葫芦挂满了瓜棚,数也数不清。




葫芦瓜疯长,吃也吃不了这么多,干脆就让这束腰形的葫芦瓜一直野蛮生长下去。待到瓜儿彻底老了,就把它摘下,晒干。再掏空里面的瓜瓤和瓜子,做成大大小小的葫芦瓢,拿来当水勺使用。


水缸,是从前村人的生活必需品,家家户户都必然备有一两个大水缸。从井里挑回清亮亮的水,将大水缸灌得满满的。水缸边上,必然会放有三两个大小不一的葫芦瓢。夏日炎炎,放学回家渴了,拿起葫芦瓢,兜一瓢井水,洗手洗脸,然后再兜上一瓢水,咕噜咕噜喝进肚子,霎时清凉无比。




去井里挑水时,我时常也喜欢带上一个小葫芦瓢。用桶把清凉的井水打上来,先喝上一小葫芦瓢水,嘴里清甜甜的,心里美滋滋的,挑起水来,心中也轻快了几分。然后,一边桶的水面放上一片洗干净的大菜叶,一边桶的水面放上小葫芦瓢,菜叶和小葫芦瓢平衡了水的冲劲,桶里的水便不容易洒出来了。


把井水挑回家,如果家里没什么人,我就先用葫芦瓢,把桶里的水,一瓢一瓢舀到大水缸里。水声悠悠,时光长长,这样的时刻,安静得出奇。




偶尔,也会有小鸡小鸭会凑过来,我便盛上一小葫芦瓢水放到地上,小鸡小鸭一边啄水,一边“吱吱吱”“呀呀呀”地欢叫。我在一旁,也兜起一小葫芦瓢水,一小口一小口,美滋滋地喝了起来。


叫声欢欢,水声轻轻,时光缓缓,心儿甜甜,所谓岁月静好,大抵也就是这样子的吧。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但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