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员村故事 | 程介村、员村、潭村这些名字都是怎么来的?小e话你听

| 【记者 李丹】 【编辑 骆福珍】 图片来源 《石东村志》 | 2022-08-10 22:47:01



30多年前的天河,还是一片田地,分布着不少历史悠久的自然村落。那时,老广州到天河,就是“出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曾经的“乡下”变身现在的CBD,有的村落或许已整体拆迁重建,有的或许已褪去了往日的“辉煌”,但不少“村名”仍沿用至今。


这些村名都是怎么来的?今天e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员村街辖区及周边几个自然村的建村渊源。



员村

根据《石东村志》记载,员村是石东行政村的一条自然村,位于员村街道办事处西南约1100米。员村先后有梁、陈、徐、钟、苏、马等姓氏定居。梁姓是员最早迁入者。南宋景炎三年(1278年),钟国甫从下迁居员姓陆续成为村中最大姓氏。徐姓迁往洲北。


员村北社员村牌坊


员村村址东面是员村二横路,南面是临江大道东延长线华南桥-黄洲大桥,西面是员村南路,北面是花城大道、员村西街。




员村村名缘起:历史上有三种说法


一说这里是员村涌的发源地,故《番禺县续志》记作源村

说此地曾经有一位员外,故称员

三说以前这里有一座桥,桥头闸门牌楼上石刻有“圆桥”二字,“员、圆、元”三字为互为通假字,故名员。“员”,最早见于现存于员村南富钟公祠内的清乾隆四十年(1775年)《员新修石路记》,该碑记载此处为员。清同治十年(1871年)《番禺县志》写作“元”。



程界村

程界村又名程界西村、程界中约、程界西约,因位于界的西面而得名,是石东行政村的一条自然村。程村位于员村街道办事处,约590米。村址东面是旧厂区,南面是临江大道,西面是员村二横路、地铁5号线员站,北面是黄埔大道。


员村四横路程界村牌坊。


程界村村名:曾用名


程界村曾用名程介(清嘉庆九年棠东村《李氏谱》)和橙界(清光绪年间地图)。据村中老人叙述,程村建于明末清初,距今有400多年的历史。李氏先人由南雄珠玑巷迁入,来到珠江边,觉得这里土地肥沃,旁边就是珠江出口,水路、陆路交通便利,决定以珠江为界,世代居住在珠江北面,与南边对岸遥遥相对的是洲。




在清朝末期,随着社会经济人口的发展,程界地区分为程界西约、程界中约和程界东约。程界中约为程界村,主要是李氏村民居住;程界西约主要是氏村民居住,新中国成立后划归程界村



程界东村

程界东村是石东行政村的一条自然村,因位于界的东面而得名。曾名程界东约,程界东村位于员村街道办事处东南,约450米。村址东有员村四横路,南面是旧厂区,西有员三,北有黄埔大道。


员村三横路程界东牌坊。


明洪武年间,李诚一的六世孙李铭的长子李圣观迁居而来,渐成村落。




程界东村曾用名:

程界(清嘉庆九年棠东村《李氏谱》)橙界(清光绪年间地图)、程界东约。程界东村主要是李氏村民居住。



潭村

村是石东行政村的一条自然村。村位于天河区珠江新城东端。东侧是华南快速干线、广州无线电厂,南面是珠江,西面是村路及广州赛马场,北面是黄埔大道。潭村自然村行政管理、地域板块管理归属村街道。花城大道东延长线段贯村而过。


潭村改造前。


2013年1月3日,村与开发商合作,启动现御景花园的集体经济发展留用地的开发建设,整个旧村拆除,只保留村姚氏祠堂。



改造后的潭村,面貌焕然一新,展现出高档生活社区新景象,配套有幼儿园、菜市场、居委会、老年活动中心等。


 潭村复建房珠光御景花园。


村村名的来源:因地势低水潭多而得名


据说在很久以前,因村地区地势低洼,没有筑江堤围,每年的龙舟水,都把农田淹没,形成多个水潭,当地人就在水潭周边挖鱼塘,村里河、溪水环绕,故名村。曾用名溪。


明朝永乐年间(1403-1424年),姚太行之子姚后雄,号金,从黄埔深井村迁来。今为石东公司第八、九经济社。



甲子村

甲子村是石东行政村的一条自然村。甲子村位于员村街道办事处西约1100米。东面是村,南面是德,北面是石牌,西面是村。甲子村村址北面是花城大道延长线段,南面是临江路,东面是跑马场,西面是珠江公园。


2013年,甲子村已经整体拆迁重建,成为小区式的甲子花园。




甲子村村名由来:因甲子年建村


据石东社社长介绍,甲子大约在距今七百至八百年间的甲子年建村,故名甲子。据此推算,60年为一个甲子年,应该是距今758年的南宋景定五年(1264年)。曾用名甲子(沥,土话,意思是水坝)。


据说甲子是居住在番禺的先祖蕙野迁居到即现在的暨南大学东侧附近,后来是利氏的一房长子搬到了员村叫石岩洞,现时员村口的地方,开枝散叶逐渐而形成的小村庄。今石东十社


如果你了解更多关于这些村的历史,欢迎在文末下方留言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