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初识“月下红美人”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陈钰】 | 2022-09-05 23:32:27

2022-09-05 梅妮 


一轮明月,高挂空中。


月下,一串花,红红的,从枝条上袅娜地垂下来。


微风拂过,叶动影摇,如烟花般,华丽丽地绽放,耳边仿佛都能听到那烟花“嘭嘭嘭”的爆炸声。那场景,给我好一番“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感觉。


哇!这烟花般绽放的一串红,美得实在太惊艳了!




这一串红,名叫“红花玉蕊”,还被冠于了一个很富有诗意的美名——月下红美人。


这花名真太贴切啦!月下红美人,喜欢在晚上绽放,颜色红艳艳一片。




认识月下红美人,是在永庆坊。


8月,我去了一趟永庆坊,闲逛一圈后,我走进荔湾润莲板凳糖水铺。这个糖水铺,绕着大榕树,撑起一把把时尚的乳白色大伞,伞下放着木桌子木板凳。这些木板凳木桌子,有长条形有方形,小巧,低矮,还可折叠。榕树板根旁竖着一块牌子“首创榕树下板凳糖水”。


我坐在大榕树下的古旧木板凳上,点上一碗萝卜牛杂、一碟清爽马蹄糕等地道广式风味小吃。然后,我一边吃着广式小吃,一边透过乳白色大伞,观望永庆坊街巷。




就是这么一望,我看见了板凳糖水铺前有一棵树,树上挂满了一串串花穗,风一吹,摇摇曳曳,如一串串珠帘,好看极了。这么美,这是啥树呀?


我赶紧走上前,绕树一圈后,看到树上挂着一块小牌,上面写着“红花玉蕊”。真好,又认识了一种新的花。


只可惜,在永庆坊,只看到一串串花穗,却没见到花开。




8月24日,“马鞍”台风来临前一晚,华师大通知做核酸检测。本来学校一直是每周四固定给居民做核酸检测的,但因为有台风来,学校通知临时提前在23日周三下午3点至晚上8点30分做核酸检测。


8月23日晚上8点,我做完核酸检测后,溜达到华师附小湖边。月光下,似乎见到有花穗晃动,于是打亮手机灯光,只见一串红艳艳的烟花,如瀑布般坠落眼前。这花咋这么美呀!月光下的红美人,太惊艳了!




华师附小湖边种有6棵“月下红美人”,我绕着6棵树走了一圈,却也只见到两串盛放的烟花。想着晚上看不清,不如第二天再好好看一看这花吧。


第二天,“马鞍”台风过后,只见满地小红花。我以为,完全是因为台风打落了花而已。




只是后来再和一些爱花的朋友聊天,才弄明白,红花玉蕊之所以又叫“月下红美人”,那是因为,红花玉蕊的花朵只有一晚上的生命周期,不论有无台风,当第二天清晨来临,那花繁满树的热闹景象都会变成了落英缤纷。




原来只在晚上才开花呀!怪不得,我一直没在华师大见过红花玉蕊开花。


2018年“山竹”台风,华师附小湖边的好多棵洋紫荆被摧毁,台风过后,学校在此湖边种上了6棵新树,这树长得不算高大,没挂牌子,我也一直不知道叫什么树。几年过去了,却没见到开花,也更不去关注了。




直到在永庆坊看见红花玉蕊,现在又在华师大看到了红花玉蕊在晚上绽放的烟花般花容,这遇见,巧合,又惊艳,让我欣喜不已。


两场台风,一场花事,与“月下红美人”的花缘,实在是奇妙。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