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猎德街 > 正文

探索新工作模式,人大猎德街道工委办好这些实事

| 【记者 章乔晖】 【编辑 陈钰】 图片、消息来源 人大猎德街道工委 通讯员 肖大伟 | 2022-09-07 23:54:41








“接访+视察”“接访+调研”“接访+随手拍”……一直以来,天河区人大常委会猎德街道工委在创新人大接访工作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从实践中总结出新的工作模式,综合运用议事会、视察、调研、随手拍等方式开展“组合式”监督推进,精准有效地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接访+视察”
问题解决有力度


此前,在接访过程中,有群众反映猎德涌水质问题。人大猎德街道工委近年来持续组织联组人大代表对猎德涌水环境整治工作开展视察监督,关注并推动猎德涌水体改善。



联组人大代表对猎德涌水环境整治工作开展视察监督


经过数年攻坚,猎德涌水质得到持续改善。2022年一季度,猎德涌已提高到Ⅲ类水质标准,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树立起治水工作示范样板。



猎德涌水质持续改善


“接访+调研”
问题解决有精度


“猎德街利民社区无公办幼儿园,希望在家门口‘有公办园可上’。”有群众建议,在辖内空置多年的学前教育规划用地建设一所公办幼儿园。人大代表通过现场调研听取汇报,约见职能部门负责人,提交人大代表闭会建议等方式,精准推动该问题的解决,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已启动建设幼儿园的相关程序。



今年7月,人大猎德街道工委组织联组代表实地调研公办幼儿园建设情况


“接访+随手拍”
问题解决有速度


人大猎德街道工委探索面对面、“屏对屏”“随手拍”的云接访模式,“云联系”实现“零距离”。



“云接访”快速解决问题


在今年6月的人大接访工作中,居民群众通过手机“云平台”向屏幕另一端的猎德联组人大代表反映小区路面污水外流的问题。联组人大代表随即赶到群众反映的地点,现场拍摄照片并通过“广州人大i履职”微信小程序上传,系统后台将问题转至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对口办理,从接收问题到完成转办,整个过程不到一个小时,真正实现了“群众—代表—人大—政府职能部门”一键直通。

“接访+议事会”
问题解决有温度


针对人大接访过程中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人大猎德街道工委通过开展人大代表议事会活动,邀请人大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和群众坐在一起,通过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职能部门答疑解惑、现场互动等有温度的方式,解决群众的问题。据了解,人大猎德街道工委组织多次“疫苗接种大家谈”议事会,现场解决60岁以上老人疑虑。其中,受到悉心帮助的林伯接种后带动身边老人积极接种,成为社区疫苗接种“宣传员”。



开展人大代表议事会,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


遇到群众反映的辖区兴民路红绿灯设置不合理、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时,人大猎德街道工委随即召开代表群众议事会,收集代表建议5条、群众建议5条,并向区人大提交。通过闭环跟踪督办,推动交警部门在兴民路路口规划对角斑马线,交通秩序和环境得到改善,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兴民路路口划上了对角斑马线,交通环境得到改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