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员村街五星党员标兵刘丽华:办好民生实事,擦亮居民幸福底色

| 【记者 曾雯雯】 【编辑 骆福珍】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2-09-14 00:17:46



栏目语

冲锋抗疫一线,

用心服务群众,

他们是扎根基层的党员,

他们是奉献爱心的志愿者。


2022年以来,员村街广大党员群众冲锋在前,在筑牢抗疫防线、深化基层治理和城市管理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辖内共建单位、企业机构和爱心人士出人出力、捐赠物资,为员村街开展基层治理、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工作贡献了重要力量。


为进一步激发街道各级党组织活力,增强广大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激励全街道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今年7月,员村街对10个五星党支部示范点、10名五星共产党员突出者、10名党员标兵、“十佳志愿者”进行通报表彰。


微社区e家通新员村将连载这些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志愿者的事迹,带领大家一起了解他们的故事,从中汲取榜样的力量,奋发前行。


小区有了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点

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

又方便了居民生活;

垃圾分类投放点面貌焕然一新,

绿荫环绕、干净整洁

……

近年来,

员村街山顶社区越来越宜居,

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这些便民利民的变化,离不开街道领导及科室部门的支持指导,也离不开山顶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努力及居民群众的配合。对于社区大小事来龙去脉,员村街山顶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丽华,最有发言权。


深耕基层社区21年,担任山顶社区书记12年,刘丽华始终把自己摆在“服务”的位置上,用热忱之心倾听群众心声,为居民解忧。


工作中的刘丽华。


为社区居民处理好每一件琐碎的小事、急事、难事,是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但是,社区居委会几个工作人员,对应的是几千户居民、上万的人口。如何最快速度响应居民诉求,将居民的揪心事烦心事变成暖心事?在员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刘丽华带领山顶社区积极探索构建“一核三圈六响应”基层治理新机制,撬动起街道、职能部门、居民、社区党员等多方力量,办成了一件件民生实事,持续擦亮社区民生幸福底色。




广泛收集意见细心选址

巧解居民充电难题


走进天一庄小区凤鸣阁架空层的电动车便民停放充电点,只见一辆辆电动车整齐摆放。部分停车位设置有相应的安全插座,居民将电动车停放于此即可充电。站点内,监控探头、烟感报警器、灭火器等安全设备一应俱全。


谈起建设电动车便民停放充电点的初衷,刘丽华介绍,天一庄小区有近1700户居民家庭,居民对电动车停放和充电需求较大。以前小区没有专门给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的地方,刘丽华深知,电动自行车的使用是居民的“硬需求”, 必须用安全的办法解决,而新建符合安全条件的集中充电停放点是解决电动车停放、充电难的有效办法。为此,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召开议事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召集物业、居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就小区电动车安全停放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又积极协调对接第三方公司进行实地勘察、精准选址,并征询消防等相关单位意见,制定针对性建设方案,最终选出了合理安全的充电停放点地址。对于少数持有异议的居民,刘丽华又通过上门或电话沟通的方式,逐一进行耐心解释,争取居民的理解和认同。


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天一庄小区已投入使用三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设有9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有效治理了小区内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



充电的硬件设施有了,安全意识的软性氛围也同等重要。在社区党委的督促和监管下,小区物业加强巡逻,采用分块划片方式,明确责任人,对小区电动车停放和充电实施网格化检查与管理,让居民更有安全感。


 
    




垃圾分类投放点“变装”升级

惠及居民


漫步在恒安大厦小区,绿植环绕环境优美,标识规范指引齐全……自垃圾分类投放实施以来,刘丽华和山顶社区的工作人员始终把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打造美丽家园的重要抓手,积极落实每一项优化提升工作,真抓实干为居民打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为确保垃圾分类投放点真正惠及居民,刘丽华带领社区团队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投放点美化升级改造工作,确保投放点分布合理、便民美观、干净整洁。


山顶社区辖内的恒安大厦属于商、住两用单体楼,因早期规划原因,小区内的垃圾投放点设施陈旧、面积偏小,无法满足小区居民日常垃圾收集需求。为解决这一问题,在“一核三圈六响应”的机制引领下,山顶社区党委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因地制宜、合理制定改造方案,同时积极与街道办、恒安大厦物业和业委会沟通对接,为投放点升级改造争取到资金支持。


升级改造后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从露天小型垃圾桶站改建为封闭式垃圾投放站,外观新颖亮丽,配置完善齐全,周边绿化环绕,既方便了居民,又美化了环境。


 
    


在山顶社区,经刘丽华等基层社区工作者推动顺利解决的居民烦心事,还有很多。因工作成绩突出,刘丽华近年来先后获评“广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员村街党员标兵”等称号。作为天河区第九届、第十届党代表,她认真履行职责,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及时响应,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充分发挥基层党代表服务党员群众的作用。


刘丽华在日常走访中倾听居民心声,了解居民需求。


同时,在刘丽华的带领下,山顶社区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和成效,并先后获得“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广州市七人普先进集体”“天河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当谈到下一步的工作展望时,刘丽华表示,社区平安、居民群众健康就是最重要的。“我将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继续充分发挥党建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更多关系民生福祉的实事办成。”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