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兴华街 > 正文

兴华街牛利岗社区家长学校:“家校社”联动,探索亲子志愿服务新模式

| 【记者 曾雯雯】 【编辑 陈钰】 图片由兴华街社工站提供 消息来源:天河区妇联、牛利岗社区家长学校 | 2022-09-16 23:57:18


每逢周末或寒暑假,

在兴华街牛利岗社区

总能看到这样一幅幅忙碌的景象:

家长和孩子“大手拉小手”,

在社区的组织下,一起探访问候长者

美化社区环境、宣传垃圾分类……


得益于参加社区家长学校开展的亲子活动

越来越多的家长增进了与孩子之间的交流,

更进一步认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了提高社区家庭教育水平,引导优良家风、家训的形成,帮助社区居民探索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牛利岗社区家长学校应运而生。


近年来,该社区家长学校充分整合社区资源,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家庭教育活动,特别是亲子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志愿服务,促进亲子交流,同时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儿童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文明意识。在实践中,家长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给孩子树立榜样,有效增强了家庭教育的感染力。







用心打造社区家长学校,提升家长素质

牛利岗社区地处兴华街西北部,是一个以城中村为主及单位房改房小区、大型综合高档住宅构成的综合型社区。社区内,外来务工人员众多。受限于自身文化水平及工作生活压力大,部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感到力不从心。


据牛利岗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家长学校小组组长薛晓燕介绍,基于社区实际情况,社区高度重视家庭教育,积极发挥社区家长学校在指导和服务社区家庭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自开展社区家长学校建设以来,牛利岗社区成立社区家长学校领导小组,由社区居委主任担任家长学校小组组长,辖内四海小学及银利幼儿园负责人、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民警、驻点律师、家长代表等担任小组成员。结合社情,制定了社区家长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并组建了一支街坊邻里互助队,根据家长和学校需求,每年开展亲子活动、家庭志愿服务、弘扬好家风等系列的家庭文化活动。






“家校社”携手,搭建志愿服务平台

社区家长学校的指导对象主要是家长,帮助家长提升家庭教育的能力。然而,家长作为成年人,要改变他们的一些思维模式、行为习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能光依靠“说教”和“理论灌输”。为此,牛利岗社区积极探索“家校社”联动的亲子志愿服务模式,促进亲子之间的沟通,也让家长在实践中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及时更新家庭教育理念。


该亲子志愿服务模式是由社区整合资源,提供和发布适宜亲子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学校配合社区向家长和学生发动宣传相关活动通知,并提供指导;家庭根据自身需求和情况,报名参与亲子志愿活动……“家校社”三方协同合作,将亲子志愿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近年来,依托社区的“明星活动”——“牛先锋”护卫队活动,牛利岗社区联合学校及社工站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亲子志愿服务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例如组织家长和孩子为老旧小区打扫卫生,彩绘敬老、文明主题涂鸦,美化社区的同时积极传递正能量;孩子们在社工、社区工作人员和家长的陪伴下,调研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绘制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孩子们从玩中学、从学中做,成为讲文明、懂礼貌、有担当的好少年。







“参加活动后,最大的感受是孩子变得更有爱心了,懂得尊老爱幼,在外面也讲究文明礼貌,看到地上有乱扔的垃圾,会主动捡起来。”带着孩子参与过多场“牛先锋”活动的陈女士表示,“作为家长,我们也更加体会到,打骂不是教育孩子的好方法,平时应该要多聆听、多耐心地与孩子沟通。”


据悉,下一步,牛利岗社区家长学校将继续在天河区妇联、兴华地区妇联的指导下,动态掌握家庭服务需求,积极整合资源,把社区家庭教育活动做实做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