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24小时“在线”,西岸社区的他们守护居民健康平安

| 【记者 刘展萍】【编辑 陈钰】 | 2022-11-02 08:50:54

图片




处理核查数据、开展核酸检测、服务居民需求……疫情发生以来,车陂街西岸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还凝聚各方力量群防群控,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24小时应急值班 及时回应居民需求


西岸社区现有居委会专干、出租屋管理员、计生协管员共16人,社区制定了值班表和应急值班表,保障每天24小时有人员处理应急情况。西岸社区居委会主任单鹏飞说,“综合考虑社区人员的居住地、身体状况等因素,社区目前有10名人员轮流应急值班,当有突发情况,应急人员能迅速到位、尽快解决。”


应急值班的过程中,大家的手机必须一直在线,一旦有应急任务,就要马上处理。西岸社区党委副书记胡炜静表示,值班时会遇到不少情况,比如凌晨3、4点赶去协助密接者转运。而作为社区主任,单鹏飞除了要统筹协调各种社区防疫工作,还要为居民解答各种问题,他经常刚接完一个电话,铃声又再次响起,“除了跟不同部门协调沟通之外,有时候是居民对于疫情防控政策的疑问,也要逐一给他们解释。”



群防群控 配合默契


年轻时,单鹏飞曾服役于武警边防部队,退役后来到广州氮肥厂,是当时车间最年轻的党员。在部队时,单鹏飞练就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到社区工作22年,他一直尽职尽责,不计得失。社区工作人员大多是90后,性格幽默、心态年轻的单鹏飞很快就跟这群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打成一片,“我们社区女多男少,很多同事跟我女儿年纪相仿,我就把她们当成自己女儿一样。”扎根社区20多年,单鹏飞不仅见证着车陂村的变化,还见证了每位工作人员的成长,在工作中,大家逐渐结下深厚情谊,工作配合愈加默契。10月17日,西岸社区一栋楼被划为封控区,周边10栋楼被划为管控区。当晚11点多接到通知后,所有社区人员马上集合到封控区开展工作,组织核酸采样,同时建立居民群处理好封控区居民的起居生活,当晚一直忙到凌晨3点。由于配合默契,社区工作人员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社区每天制定两个时间段为居民送菜送餐到户,安排人员处理居民需求,并妥善安排环卫工人处理消杀垃圾,直至顺利解除防范管理。


图片


工作人员送菜送餐上楼到户


图片


帮助隔离人员喂猫


西岸社区是常住人口达18000多人的城中村大社区,人口密度大、管理难度高,只依靠十几名工作人员的力量远远不够。因此,西岸社区还注重凝聚各方力量群防群控,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委积极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及其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后盾。单鹏飞说,“每次开展核酸检测,村公司不仅做好后勤保障,还出人出力出物资,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非常感谢他们的帮助。”


图片


单鹏飞组织居民扫场所码做核酸


近期,社区除了核查大量数据外,还严格按照区疫情防控部署,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西岸社区全体人员分为三大组:一组负责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一组负责各类数据和上门,还有一组是夜晚的应急人员。由于工作量较大,社区借助了辖内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的力量。在职党员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到核酸检测现场协助开展查验健康码、指引群众排队、信息录入等工作,发扬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基层、在疫情防控中高高飘扬。朱晓晖和黄东昌是其中两名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党员。已有24年党龄的朱晓晖平时就热心社区工作,垃圾分类宣传、河涌巡查都有他的身影,只要有时间,他就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我们也看在眼里,我平时只要有时间都会报名,有时候下班看到核酸点还在检测,也会前去帮忙。不仅能帮到别人,还能为我们的家园保驾护航。”


图片


消息、图片来源:西岸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