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二毛”圆梦,百姓甜!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2-11-03 18:05:04

图片






图片

一望无际的稻田绿浪;质朴的农人,笑眯眯地走在田埂上;路边熟了的荔枝、杨桃和番石榴,挂在树上,人在果树下穿行,完全就像是在香风里穿行,整个人都被染得香香的;很多人家的家门口,停着没有上锁的单车、摩托车,宁静又安详;还有小羊悠悠地啃着青草,还有一座古朴类似城堡的大吉粮仓,耸立在稻浪之中……大吉沙,一个去了就让人忍不住爱上的地方。

图片


图片


(潘小娴 摄) 


大吉沙,是广州市黄埔的一座江心岛,天高云阔,风光纯净。在这醉人的风光之中,稻田,稻浪,粮仓,是最引人注目的,因为这与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院士有关。


这里,有“隆平稻香园”,阡陌纵横,稻田万亩连。这里,有袁隆平主题的雕塑“禾下梦”,展示着一幅农田阡陌、稻浪飘香、禾鱼共生的生态画卷。这里,有一块石头,上面写着袁隆平说的那句感人肺腑的话——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这里,有“大吉粮仓”,粮仓上有一副对联:“杂交稻大吉稻隆平稻,稻稻可解苍生苦;禾下梦振兴梦中国梦,梦梦皆为百姓甜。”这是袁隆平院士为大吉粮仓亲笔题写的对联。


我去过多次大吉沙,吹着海风,穿过稻浪,走进粮仓,每次都被袁隆平的“禾下梦”深深地触动着。也恰巧,看到了这么一套图文并茂的《小灯塔人物传记》,其中有一部《袁隆平:要做一颗好种子》,颇有兴趣一读。


图片



从“好奇的“二毛”,一直到“稻田追梦人”,全书描绘了袁隆平追梦稻田的一生,字里行间,时刻透着一股昂扬的求索和永不退缩的可贵精神。


“二毛”是袁隆平的小名,因为他在家里排行老二,父母给他取小名“二毛”。小时候的“二毛”,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地上的落叶、飞舞的蝴蝶、搬家的蚂蚁……往往都能吸引他盯上半天。好奇的“二毛”,对身边的一切都充满了兴趣。后来,一次不经意到园艺场郊游,让“二毛”立志想学习农业,成为一名农业科学家。


图片



“二毛”长大后,到农校当老师,经常带学生下乡,一边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边琢磨着怎么增加水稻产量,让中国老百姓天天吃上大米饭。有一年到湖南农村,他做了个美梦。在梦里,他看见“满眼都是金灿灿的稻穗,千条万条沉甸甸地垂下,连成了一片,如同气势磅礴的黄河大瀑布。他就和助手们坐在稻穗下乘凉……”


从此,这个“禾下乘凉梦”成了他一生不变的追求。为选出真正的好种子,他常年守在水稻田里做实验。头顶太阳暴晒,水里蚂蟥叮咬,整个人晒得黑黑的,好像非洲人一样,因此得了个“刚果布”的外号。而他自信的笑容,被同事成为“刚果布笑容”。数十年如一日,他终于挑出了好种子,发明了杂交水稻,改善和提升了百姓生活。


图片



“稻田追梦人”袁隆平,以一粒种子,实现了“禾下乘凉梦”,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袁隆平:要做一颗好种子》全书文字平实,简短,插图漂亮,很适合孩子们的阅读节奏。


一边读,一边感觉,人就像在跟随着袁隆平,走过一块块稻田,看着种子发芽,成长,金灿灿的稻穗,一望无际,醉人心间。



赏读


他们,是最美的榜样
图片


每一艘夜行的小船,都需要引航的灯塔。


每一个人成长,都需要榜样。他们,就是最美的成长榜样!


他们,是《小灯塔人物传记系列》第一辑(新东方童书/云南人民出版社)的人物。


图片



这个传记系列,包括《袁隆平:要做一颗好种子》《钟南山:捍卫生命的勇士》《鲁迅:中国文学的脊梁》《屠呦呦:一株小草影响了世界》《梁思成和林徽因:探寻中国的古建筑》《华罗庚:从勤杂工到人民数学家》共六部,分别详细介绍了钟南山、袁隆平、林徽因和梁思成、屠呦呦、华罗庚、鲁迅等七位在中国现代史甚至当代史上贡献了巨大成就的伟人,涵盖了中国现代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的伟大人生,带领孩子进入他们的童年时期,跟随他们的成长足迹,阅读他们的奋斗历程,让伟大的灵魂和榜样的力量,照亮童心。


图片



书中还有200多张手绘美图,由知名画师执笔,图画量大、画质精美,再现名家风采的同时,更能提升孩子的阅读审美。科学家和艺术家并举,语言平易生动,情节跌宕起伏,兼具文学性和儿童性,用“最美”的榜样给孩子成长的力量。


图由出版社提供 (书名除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