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木芙蓉时光……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2-11-08 23:22:12


时光,如白驹过隙。看到那一丛木芙蓉,心里猛然就冒出了这么一种感觉。


最初遇见这一从木芙蓉,是去年5月,华师大校园北区。


那天下着雨,雨中的一丛木芙蓉,长得和我差不多高,花却挂满枝头,大朵朵的重瓣木芙蓉花,挂满雨珠儿,更添了一番的清亮与娇媚。美人含泪,大体就是这么一种情景吧。




反正呢,我就是一头醉入了木芙蓉的娇媚里,绕着这一丛和我差不多高的木芙蓉,拍拍拍个不停。此时恰好是午间时分,没什么人走过,一声声“喀嚓喀嚓”的拍照声,伴随着淅沥沥的雨,好像融合成了一曲动听的音乐,萦绕在我的心间。


此后,偶尔走过这丛木芙蓉,总会想起,5月淅沥沥的雨下,绕着木芙蓉,一个人静静地拍花的清静场景。




后来,又在华师大的北区南区,看到了一楼很多人家的门前周边,种上了不少重瓣木芙蓉。看来,这重瓣木芙蓉,在华师大校园还挺受欢迎的。


重瓣木芙蓉,花色白中带粉,粉嫩嫩一团,花大如碗,重重叠叠的花瓣,有时候看着看着,忍不住想起大文豪苏东坡写石榴的那句词“秾艳一枝细看取,芳心千重似束”。


取一枝艳丽榴花细细看,千重花瓣儿正像美人的芳心情深自束。呵呵,这意境似乎还挺配的。不由得又想起5月淅沥沥雨下,北区那一丛和我差不多高的重瓣木芙蓉,一朵朵缀满水珠儿,那美人的芳心情深,湿漉漉的,似乎更让人怀念了。




忙忙碌碌间,一年多已经过去了。


午间,闲着没事,我溜达到华师大北区,便想起了去年看见的那一丛和我差不多高的重瓣木芙蓉。于是,信步前去。但当我走到去年遇见这丛重瓣木芙蓉前,简直不敢相信,这丛重瓣木芙蓉早已长得高到二层楼了。只是一年多不见,花树全变了个样。这时光,如流水,生命的变化,快得让人猝不及防,忍不住一阵唏嘘!




此时,阳光暖暖,已是11月,重瓣木芙蓉还在盛开着。花,依然是白中带粉红,粉嫩嫩一大团。天蓝,花艳,心情甚好。我绕着重瓣木芙蓉,拍拍拍。偶有行人走过,瞧一瞧,拍一拍,夸一声:“这花,好大朵。”尔后,声音远去,足音远去,身影远去。


也偶有人,看看花,看看我,问一声:“这是啥花呀?”我答:“木芙蓉,重瓣木芙蓉。这花,还有单瓣的。单瓣的木芙蓉,长得更清丽些。”至于怎么个清丽,用个很俗套的比喻,单瓣木芙蓉与重瓣木芙蓉,就像《红楼梦》里的林黛玉与薛宝钗,一清丽,一圆润,各有各美。




我是在白云山,看见单瓣木芙蓉的。那情景,真的很美。


上午,早早赶到白云山九龙泉,广州碑林那芙蓉花的五瓣花瓣,盛放着雪白色的花颜。尔后,到九龙泉吃午餐,午餐后,再去广州碑林看转变成粉色的木芙蓉,运气好的时候,偶尔还可以看到白色和粉色的单瓣木芙蓉开在一起。然后一路往梅花谷而去,赶到梅花谷正好是傍晚,梅花谷里的木芙蓉,早已呈现出红艳艳的花颜。




单瓣木芙蓉,上午开花时为雪白色,中午转为粉红色,傍晚逐渐变成艳红色,就如一位美人连饮三杯的醉态,到谢幕时分,醉得最为艳丽,故得名“三醉芙蓉”。爬白云山,可一天看尽“三醉芙蓉”之美。




一直没弄清,华师大校园里的重瓣木芙蓉,其颜色,会不会也像白云山的单瓣木芙蓉,也能一天三变美丽的花颜?


这么想着,接下来的赏花之事,似乎也变得好玩,又充满了期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