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珠吉街推行“楼长制”,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 【记者 章乔晖】【编辑 黄惠雅】 | 2022-11-26 14:15:56




为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更好地服务居民、保障民生,天河区珠吉街道持续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楼长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楼长持续、有序地参与社区事务。




珠吉街楼长群力群策,带动楼栋居民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服务。




强化党建引领,构建服务模式


据了解,珠吉街道党工委立足新的发展阶段,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统筹辖内各类党建资源,引导下属的翠屏苑、珠村南、安厦、悦景等社区党组织探索每栋楼各发展一名有组织能力、社会面广、在群众中有威信的居民志愿者担任楼长,做好居民“传声筒”和意见“收集员”,将辖内群众志愿服务力量汇聚到社区楼长队伍中。


同时,珠吉街道党工委将社区党委(党支部)党员融入楼长网格中,构建以党小组长、党员户为核心的“党员引领+楼长推动+居民参与”的基层服务模式,以服务居民为主线,织就服务居民的“连心网”。


“我是第五党小组组长,配合我们二单元的楼长黄叔为大家服务,大家有什么事情都可以联系我们,在疫情防控时期,请大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自觉参加核酸检测……”这是翠屏苑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的党员鄂华常在微信群里发出的温馨提示,社区居民们纷纷为此点赞。






夯实基层基础,解决群众问题


目前,珠吉街道辖内大部分社区均建立了楼栋微信群,搭建起居民与居委会的沟通便捷桥梁。

楼长通过楼栋微信群与居民取得联系,将政府各项惠民政策和社区通知传达至居民群众,并收集各类民情民意,同时,协助社区居委会及时解决街坊日常生活难题,增进小区邻里之间的感情,“有问题先找楼长”已经成为习惯。


“在小区推进充电桩扩容,破解电动单车进电梯难题等方面,楼长协助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如征询群众意见、开展宣传引导,让居民对方案有了统一的认识并付诸实施。”翠屏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小芳表示,楼长在社区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聚焦提质增效,推动社区发展


据了解,探索和推行“楼长制”以来,珠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通过各社区的党员、楼长协助居委会做好社区管理和各类隐患排查,推动社区综合治理向纵深发展,推动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等基层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富力花园是典型的城中村小区,也是街道较早推行‘楼长制’试点的社区之一,自从设立楼长以后,社区的党员、楼长带领社区居民进行义务清洁打扫、维护路口交通,提醒沿街商铺不要占道经营,现在,小区的公共卫生和周边的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珠吉街珠村南社区居委会主任林小芳介绍道。



消息来源 珠吉街党政办

通讯员 李勇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