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一树繁花,白如霜雪,傲立水边,好一幅醉人的古意雪景!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2-11-29 13:10:47


一树繁花,纯白一色,白如霜雪,傲立水边。


从柔柔的水边,一路蓬勃到渺远蓝天,一树繁花,竟仿如一番古意雪景,纷纷醉动眼前。




每年一入冬,华南师范大学的花海,最美莫过美丽异木棉,一种粉红,一种纯白,花开两色,繁花似锦,铺天盖地。


华师大的美丽异木棉,多数集中种植在高校教师村一带。这里是广州市美丽异木棉最佳观赏地。华师大石牌校区种植有130多株美丽异木棉,其中100棵左右,都分布在高校教师村附近。


我就住在高校教师村,每年冬天一到,我家楼下,便繁花似锦。一色粉红,粉如胭脂,灿若云霞,铺天盖地,一座座房子,仿如都映在粉红天堂里;另一色,则是只有数株的满树霜雪的白花美丽异木棉。




广州很多地方都散种着不少粉红的美丽异木棉。但,纯白的美丽异木棉却是不多见的!


华师大校园内种有数株白花美丽异木棉。长得最好的,就是生物园水塘边的这一株。高达十几米,花开时,基本没什么叶子,满树白莹莹的花朵,犹如铺天的霜雪覆盖,真真是壮观极了,年年耀眼无比!


每年,我把这满树白花美丽异木棉发上朋友圈,朋友们都大为赞叹,从来没有见过花开得如此有气势的白花美丽异木棉呀!




说起这株气势磅礴的白花美丽异木棉,那可是很有来头的。


离白花美丽异木棉不远处,还有两棵粉红色的美丽异木棉,同样也是长得高大无比。华师生物园内这两红一白的美丽异木棉,就是全广州最早引种的大腹型美丽异木棉。


在华师生物园的美丽异木棉树下,竖立着一块有关美丽异木棉历史渊源的牌子:“1985年,原华南师范大学校长潘炯华教授参加东南亚鱼类交流会。与会的日本专家赠送了几株美丽异木棉的小树苗作为纪念,回国后,潘校长将树苗种在此处,这几株大腹型美丽异木棉就是当年种下的小树苗。经过科学繁殖,其后代已经遍布广东、广西、福建、云南、海南等地。华师的美丽异木棉,有两种花色,一种粉红,一种纯白。初冬的华师,美丽异木棉次第盛放,粉如胭脂,白如霜雪,俏丽迷人。”




一直以来,生物园内这两红一白的大腹型美丽异木棉,作为母树,年代最久,花开最旺,花色最撩人!


如今,粉红异木棉早已在华师和广州遍地开花,但白色的美丽异木棉却依旧不多见,尤其是像华师生物园里这棵盛开得气势磅礴的白花美丽异木棉,极为罕见。




更为奇特的是,这株白花美丽异木棉,年年都是压轴出场。


每年10月底,当粉如胭脂的粉花异木棉已花开满树,红遍华师,但这株白花美丽异木棉却还满树挂着青绿色的花苞,不动声色地守望着。待到11月中旬开始,粉花开始凋落,这株白花美丽异木棉才呼啦啦怒放,满树白花犹如铺天的霜雪覆盖,又犹如瀑布般倾泻而下,占尽风光。寻花人远远近近地,仰望着这满树白花,满眼惊叹!满眼惊艳!




碰上一夜冬雨,树上,花开得满树雪白;树下,草坪铺落得满地雪白。


这株白花美丽异木棉,花开壮观,花落壮观,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校园冬季最美一景,也成为各地寻花人颇为记挂的一处美景。就算满树白花落尽,依然还有不少拥趸在认真寻访它的芳踪。




记得2019年春天,我曾遇见过一场有关这株白花美丽异木棉的美丽花缘。


此时,冬已去,春早来到了,美丽异木棉花落去,新叶也已经长出来了。4月初的一天,我正在华南师大校园里赶路,碰到两个寻花女子。


这两个女子在教工俱乐部路口东张西望,见我走过,便问道:“华师大有棵很漂亮的白花美丽异木棉,在哪里呀?听说这棵白花美丽异木棉,长得高大笔直,花开繁盛,如霜雪覆盖。我们从湖南来广州游玩,很想看看这棵花开如白雪覆盖的大树。”


我遗憾地说,花期已过,看不到花了。然后,带她们走到生物园门口,并告诉她们,一直往前,走到有块大石头前,枝干粗壮如葡萄酒桶,满树绿叶的那棵就是了。


她们愉快地谢过我,满心欢喜地说:“没有花开不要紧,能看到树,心里也满足了。”




在不是花开的季节,也要寻树一番,十足的花痴呀。也可见,华师大生物园这株高大挺拔的白花美丽异木棉,其美名有多么响亮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