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这种花儿,有浓浓的蒜香味,还可以当调味料哟!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2-12-05 23:45:46





寒风瑟瑟,走过华师大校园球场,一股淡淡的类似大蒜的香味,冲鼻而来。


动动鼻子,嗅一嗅,顺着淡淡的蒜香而去。很快便看到球场栏网上,一大簇蒜香藤花,粉紫、粉红、雪白,灿灿烂烂地攀爬在栏网上。鼻子再凑近一些,那蒜香味儿,又浓了很多。




伸手,忍不住轻轻搓揉了一下花朵和叶子,瞬间,一股浓浓蒜香味飘散四周,手上都沾染上了浓浓的蒜香味。


这植物说起来还挺有趣的,蒜香藤之得名,便来源于其花、叶在搓揉之后,有大蒜的气味。




蒜香藤,还有个名字,叫紫铃藤。


有说,是因为它的花朵盛开后是紫色的,有点像喇叭花,人们便给它起了个比蒜香藤雅气一些的名字——紫铃藤。


不过呢,我个人却还是喜欢叫蒜香藤,这个名字很接地气。一听到蒜香藤这个名字,就会知道这花儿有蒜香味。花如其名,既形象,又生动,还自带一股香味儿。




蒜香藤开花,也很有趣,能随着时间推移而变色。


刚开时,花为粉紫色;几天后,慢慢转为粉红色;再几天,会变成雪白色,然后掉落。


所以往往能看到一大簇粉紫色、粉红色、雪白色的蒜香藤花,挤挤挨挨地开在一起。花多色艳,蒜香飘飘,刺激眼神,也刺激食欲。




其实嘛,由于蒜香藤具有浓郁的蒜香味儿,是可作为蒜的替代物用于烹饪的。


比如说,蒜香藤可以代替大蒜用于日常调味中。平常可摘下一些蒜香藤的花朵和叶子,切碎后放入食物中,便可起到增香、调味的作用。


对于喜欢吃蒜味食物的人来说,不妨在家里种上一盆蒜香藤。蒜香藤易种、快长,花色艳丽多彩,闻起来很香。花、叶又可以做调味料,可谓赏花吃花两不误,这也是挺惬意的家居花光阴哟。




广州华南植物园,也种植有不少蒜香藤。


走进华南植物园的藤本园区,粉紫色、粉红色、雪白色的蒜香藤花爬满棚架上,灿烂又娇艳,游人很容易被吸引过去。因为花多,再走近几步,不用搓揉花叶,一股浓浓的大蒜香味扑面而来。那时候,一起游玩的朋友,都开玩笑说:“蒜香美人,又香又美!”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