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好吃又好用的瓜瓜儿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2-12-27 07:59:03


清炒丝瓜,端上桌了,碧绿绿白亮亮的一碟,清清甜甜,脆脆爽爽。


一边吃,一边想起当年在梅村那间黑瓦黄墙下的小厨房里,跟哥哥一起清炒丝瓜那个忙碌的场景:


我坐在在灶台前,用木柴烧火,木柴干干的,噼里啪啦冒出红艳艳的火苗。哥哥站在大铁锅旁,一手拿着菜刀,一手拿着已经削好皮的长丝瓜,严阵以待。当大铁锅里的油烧得“吱吱”作响时,哥哥立马手起刀落,向长条丝瓜斜斜削过去,刹那间,一小片一小片丝瓜飞下大铁锅去。很快,一条长丝瓜就削完了,哥哥急忙用锅铲翻炒丝瓜,一边翻炒一边撒点点清水,盖上大锅盖,一会儿后,起锅,上碟。碧绿,香喷,清甜,嫩爽,吃得好欢喜!


一顿丝瓜炒下来,虽然哥哥削丝瓜的速度极快,但往往也难免会有些手忙脚乱的。我曾经问过哥哥,咱们先把丝瓜切好片,等油锅烧旺时一起下锅,这不是更轻松吗?


“爸爸就喜欢大火一烧,再削丝瓜片落大锅的呀。这样的丝瓜不失水分,赶鲜,更甜。”哥哥一脸得意地说,“我是学爸爸的,这样炒丝瓜,超酷!”好吧,我承认,哥哥在烧着红红大火的大铁锅上,手起刀落削丝瓜,这动作的确超酷,仿佛有股武功高手的气度;用锅铲翻炒丝瓜,动作笃定,也颇有大厨的风范。


田地里的瓜儿很多,苦瓜、茄瓜、节瓜、葫芦瓜、水瓜等等。但哥哥也只有炒丝瓜时才会来一番大铁锅上现场削瓜的酷动作,其他瓜都是早早在下锅前就切好备用。于是,我常常特期待欣赏哥哥炒丝瓜的酷劲儿。每每到菜地里择菜,我也特别喜欢扒开丝瓜的大叶子和大朵朵的金色丝瓜花,摘下长条条的丝瓜儿,一边摘,一边就已经在想着哥哥削丝瓜的潇洒气度,心里呀雀跃得很,嘴上也忍不住“咯咯咯”地笑了起来。




有时候,我也会逡巡一番丝瓜藤蔓爬满的竹篱笆,小眼睛圆溜溜地找呀找,看看有没老丝瓜儿。老丝瓜早已褪尽一身碧绿,满身褐黄,用手摸一摸,还有些烙人。摘下老丝瓜,掰开,把里面的黑色籽粒留下来,当作来年种植的种子,余下的丝瓜瓤,便可用来当洗碗洗锅布。




丝瓜瘦长,那丝瓜瓤也相对有些瘦小,不过我们小孩子的巴掌小,用起来正合适,反正也不怕浪费,家家户户菜地里的篱笆墙上都挂满了大大小小的丝瓜,自产自用,爱咋玩,甚至浪费点也无所谓。至于大人们呢,则更喜欢用水瓜瓤当洗碗洗锅布。


水瓜的个头壮实,身板长圆形,整个儿看起来很饱满。丝瓜常常要炒两条才够一碟,水瓜呢,炒一个就可以分成两碟了,而且水分特别多,一边炒一边出水,一锅一碟端上桌,连汁都是原汁原味的,清甜无比。




肉质肥胖的水瓜,瓜瓤自然也肥厚,大大一把,我一只小手儿,还往往抓不住。但爸爸用水瓜瓤的样子可神气了!倒些清水到大铁锅,再用大手挥着水瓜瓤,绕着大铁锅,“刷刷刷”,左一圈,右一圈,转转转,三下五除二就把大铁锅洗了个干干净净。


多年后,我看李连杰演的电影《太极张三丰》,看到李连杰用大水缸练太极拳,我脑瓜里突然就闪现出父亲用水瓜瓤洗刷大铁锅的情景,左转,右转,快速,果断,感觉挺像那么回事哟。嘿!爸爸还真像是个“武林高手”!





1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2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