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街坊 2022年度积分制入户工作即将接受申请,有这些变化!

| 【记者 刘展萍】【编辑 陈钰】 | 2023-01-04 07:39:42


近日,小e从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了解到,2022年12月28日,16届2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2022年度积分制入户工作提供了实施依据。为及时回应来穗人员关心关切,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迅速启动2022年度积分制入户工作。2022年度常规积分制入户指标为1.3万个,按照有关规定,将于《办法》正式印发后1个月开始接受申请。


根据《办法》,积分制入户人员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 在本市合法稳定就业或创业;

• 年龄在45周岁以下;

• 持本市办理有效《广东省居住证》;

• 缴纳社会保险满4年;

• 按照《广州市积分制入户指标体系及分值表》计算总积分满150分;

• 近5年内未受过刑事处罚。




实施新政后,申请将有以下三方面变化:


1、申请条件更加精细


积分制入户原资格分为100分,即总分100分并符合其他条件可提出申请。2021年新的积分政策实施后,经测算,新指标体系下入户资格分设置在157分左右较为合理。为进一步扩大积分制入户受益范围,在此基础上适当降低门槛,积分制入户资格分设置为总积分150分。


2、指标体系更加精简


《办法》修订后,《广州市积分制入户指标体系及分值表》从“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指标体系及分值表”中采用部分指标,不再直接使用全部指标。


3、排名规则更加精准


《办法》修订后,符合入户条件的申请人将按基础指标分值从高到低进行排名,即合法稳定居住、合法稳定就业和年龄三项指标进入排名。


为让更多在广州长期稳定居住就业的来穗人员享受到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2022年度广州市常规积分制入户类指标增至13000个,比2021年度增加3000个。积分制入户工作在全市各镇(街)均设置受理窗口,届时来穗人员可前往咨询并免费领取宣传资料。




据介绍,申请积分制入户的来穗人员需提前在“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获得个人核定积分,在规定时间内进入“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积分制入户”专栏填报入户资料。



此外,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将在“穗好办”移动APP的“来穗积分”专栏上线“积分制入户”申请入口。来穗人员可通过手机登录“穗好办”操作,利用闲暇时间完成入户申请。





积分材料计算时间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为便于来穗人员尽早完成落户手续,为办理子女入学等公共服务做好准备,建议尚未获得核定积分的来穗人员尽早通过“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申报个人积分并完成受理。已获得核定积分但仍需更新个人相关情况的来穗人员,也需尽早登录系统进行积分调整、积分异议等,确保有充足时间申报2022年度积分制入户。



来源:广州市来穗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