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长满刺的糖罐果,你还记得吗?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3-01-12 23:24:40


去沙湾古镇游玩,走在弯弯曲曲的街巷里,看到了两大篮晒干的糖罐果,甚为欢喜。


这还是我第一次在广州看到糖罐果哟,远去的时光,刹那间就涌上心头。




糖罐果,这名字真好听,意思就是:象装满甜甜蜜糖的罐子的果子。糖罐果,果实形似一个口小腹大的小罐子,它还有个漂亮名字叫金樱子,但我从来都只喜欢糖罐果这个名字,土气,甜蜜,每每张口一念“糖罐果”三个字,仿佛心中就能感觉到一股来自山野的纯正风味。


不过,别看糖罐果的名字这么好听,可它是一种带刺的野果呢。




深秋时节,糖罐果的果实红红黄黄挂满枝头。孩子们站在低矮的糖罐果灌木树丛,随手就能采摘得到。糖罐果周身长满一些小刺,小手儿时不时会被刺到。当然,美味当前,一点点小痛,这算不了啥。


印象中,我真正吃到糖罐果的时候并不是太多,主要是因为果子全身带刺,如果找到的果实不是熟透的,冒着被刺的风险,却没能真正吃到美妙的果实,就太划不来了。因此,小朋友们找糖罐果时,会特别的谨慎。


当然,一旦找到好吃糖罐果的时候,吃起来倒是很豪气的,拿起一颗糖罐果,往衣服上搓搓,那时候的衣服都是粗布衣裳,耐搓,也不用担心被搓坏。把一根根小刺搓掉,再一口一口,小心地咬着吃,甜甜的。只是,有时候小刺搓得不太干净,小嘴巴还会被烙得有些发疼。




也有一些好吃的大人,会摘了糖罐果回家去泡酒。在当时的乡村,泡酒是男人喜欢干的事。我爸爸只喜欢喝客家酿酒,哥哥工作之前并不喜酒,我们家两个男子汉自然也就没有追寻这种泡糖罐果酒之风,想尝一尝糖罐果酒也就成了泡影。


多年后,回到家乡连南,跑到月亮湾瑶庄去玩,竟然见到了糖罐果泡成的酒,喝上一小口,甜香清爽,如一股山野之风,直奔心腹。心中,霎时泛起一片难言的温暖。


乡村的童年,是山果滋润出的野童年。这其实,也是一份来自天地间的幸运与美好。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但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