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街巷志丨东圃大马路,家家有花,淡定后院(下)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3-01-18 16:00:35

东圃大马路,全长近2000米,占据车陂成熟的商业繁华地带。其前半段,连接着广州东面的主干道中山大道,后半段又拐入深深的街巷。前半段,是车陂的都市气质,是前庭,是门面,用一句话来描述,那便是:车水马龙,繁华前庭。后半段,是车陂的街巷肌理,满巷花开,是后院,是日子,用一句话来描述,那便是:家家有花,淡定后院。


上周,我已带大家走过车水马龙的“繁华前庭”,今天,我再带大家进入家家有花的“淡定后院”,感受一番幸福家园的日子。




从66号开始,繁华喧嚣可四车并行的东圃大马路,突然一下子就变得宁静起来,路也变窄了很多,拐进了巷子,蜿蜒而去,一直到东圃大马路279号,如有小车走过,行人还得避让。


东圃大马路两边还有不少小巷子,比如,东圃大马路西二巷、东圃大马路西六巷、东圃大马路西九巷等,巷与巷相连,更有一番街巷深深深几许的味道了。




虽然拐进巷子之后的东圃大马路,显得并不宽,但与我之前在车陂看到的那些既窄又深的小巷相比,却是宽敞了很多,整洁清爽了许多,说是“大马路”,的确也很名副其实。


东圃大马路的房子,基本上已是一两层的水泥房子,但家家一楼里都伸出有屋檐,屋檐上一律盖着蓝灰色的瓦顶,虽然是铁皮仿制的瓦顶,倒也显出了几许古意。瓦顶上还竖着一个醒目的白色三角形,三角形中心画着一个红色花边心形,里面写着“和谐家园”四个红色大字,这让整条东圃大马路显得颇为温暖。




因为相对宽敞,东圃大马路的阳光甚好,家家门前都种着很多花花草草,花目繁多,有龙吐珠、炮仗花、金银花、吊钟、兰花、石榴、一品红、长春花、玫瑰、月季、四季海棠、巴拿马玫瑰等等,甚至,还有花草攀缘而上,掩映了阳台和窗,房子犹如隐入了绿色森林绿色童话里。





这很让我惊奇又欢喜!走过不少车陂大街小巷,经常会看到一些人家门前种有花花草草,但大多是一条街巷也就只有几家人门前种着而已,但像这段东圃大马路,从66号开始,一直到马路尾巴279号,几乎家家门前都种着花草。


恰巧我又喜欢花,于是,走这段东圃大马路,一路花香,满心芬芳。




在这一路花香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遇见了芭蕉花和龙吐珠。


芭蕉花,龙吐珠,都不是什么奇特的花,却有着令人温暖和心动的故事。


遇见芭蕉花,是在东圃大马路131号,一个卖桶装水的小店门前看见的。当时,一个圆圆大竹簸箕上,放着四朵大大的芭蕉花蕾,还散乱着很多的芭蕉花蕊和芭蕉果实。我顿时觉得很好奇:把芭蕉花晒干,到底是拿来做什么用的呢?




听到我的询问,小店里的阿姨很热情地走了出来,她说她姓苏,并告诉我说:“这芭蕉花晒干后,可以用来煲汤,有很好的祛湿作用呢。我们车陂人都喜欢煲这种汤喝呢!”


广州湿气重,对广州人来说,一年四季祛湿是很重要的工程,煲去湿汤,便是最家常最简便的一个祛湿方法。以前听过各种各样用花草煲的祛湿汤,比如,用广州市的市花木棉花煲汤,用鸡骨草煲汤等,但用芭蕉花来煲汤,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苏阿姨说:“用芭蕉花煲汤祛湿,这是附近的老人教我的,是我们这里代代相传下来的祛湿好方法。以前车陂有很多农田,曾经种有不少芭蕉。现在都没有农田了,芭蕉也很少有人种了。”


我向苏阿姨咨询如何煲芭蕉花汤?她拿起簸箕上的一个芭蕉花,剥开紫色的蕉叶,露出了一层手指般长的黄色花蕊。她说:“就是用这黄色花蕊去煲汤。新鲜的花蕊是全身金黄色的,煲汤喝,很清香的。但因为广州雨水多,没晒干透,现在这花蕊有些长黑色斑点,不新鲜,也不好送你。不过,我里面还有生芭蕉,我送些给你,回家煲汤喝,也有很好的祛湿作用哟。”




我跟着苏阿姨走进小店,看见一辆平板车上,竖着一大串青色芭蕉。苏阿姨手起刀落,砍了十几根给我,笑呵呵地说:“这一串可以煲两次汤了。”然后,还细细地告知我如何煲生芭蕉汤:先把五六根生芭蕉洗干净,去头去尾后,每根切成四五块,加瘦肉骨头,再放上四五个蜜枣,小火煲两个小时左右,就可喝了。


后来回到家,按照苏阿姨教的方法,煲上一锅生芭蕉汤。两小时后,起锅,发现汤里基本没有游,这生芭蕉好吸油哟。因为生芭蕉吸油,汤喝起来一点不油腻,还分外的清甜清香。




对龙吐珠的花,我很熟悉,尤其喜欢白色龙吐珠花,白色苞片组成的菱形花萼,像一个个奶白色的“杨桃”。奶白色“杨桃”的尖端微微张开着,可以看见里面含有一颗如黄豆般大小、带着细细白亮茸毛的鲜红色珠子,红唇半张,一副衔珠欲吐还羞的娇模样。当鲜红色珠子渐渐撑开奶白色花萼,就仿如一颗颗鲜亮的龙珠,缓缓从嘴里“吐”出,非常好看。


在东圃大马路199号遇见一大丛茂密白色龙吐珠花,龙珠竞相“吐”放,白莹莹一片,甚为亮眼。更亮眼的是,我竟然看到了龙吐珠的果子,长相很神奇:五瓣花瓣,宛似托盘,托盘中间,有一果子,半红半黑,黑的透亮,红的像一粒粒鱼子酱似的。流口水了吗?不过,不能吃哟,但可以药用。




看花多年,我只见过龙吐珠开花,却不曾见过龙吐珠结果。想不到在这家家有花的东圃大马路,我竟然幸运地看见了龙吐珠结果,这果,美得让我心动又开心,有一种多年逐花愿望实现的快感。


可惜正值中午,没什么过往行人,199号也关着门,估计都午休去了吧。也好,没有遇上种此花的主人,我也可以留点揣摩的空间——这也不失为一种有趣的花景。




从199号,往右前方而去,到东圃大马路228号,是天河荔园新村。这一段,靠着车陂涌,涌水绿绿,涌边的人行道和休闲地带,宽敞,干净,涌边的风景,也展现出了一派舒适与活力。


涌边的休闲地带,种上了很多腊肠树,腊肠树又名黄金雨,每逢夏天花开时,挂满金黄花,风一吹,落花满地,仿佛铺满了黄金雨。树下,孩子们在玩耍,大人在聊天,笑声飞扬,一派温馨。




还要说一说,东圃大马路的120号,这是车陂街西湖文化站,经常有老人在里面敲锣打鼓唱粤剧。粤韵声声,愈发让东圃大马路,显得宁静悠长。而伴随着声声粤韵,看街巷的风物,也更添了种深深古意。




有花,有树,有粤韵,有笑声,有闲情,东圃大马路的小家日子,真是一个幸福家园呀!





栏目介绍
02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车陂街巷志》。文化就像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街巷里有可能被忽略的车陂之美。

作家简介
03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今日大雪
04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斗指丑;太阳黄经达300°;于每年公历1月20—21日交节。大寒同小寒一样,都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