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林和街 > 正文

大巴车里“内藏乾坤”?这辆能学习安全知识的移动宣教车开进林和

| 【图文记者 王佳馨】【编辑 骆福珍】 | 2023-02-09 07:12:58



近日,一辆科技感十足的应急安全宣教车开到了林和街花生寮社区新潮都服装城旁。它外形似大巴,但内里却“别有洞天”,吸引市民群众纷纷驻足观看和体验。




为进一步加强公众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提升辖内群众的安全应急意识,2月7日至8日,林和街道联合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天河区应急管理局、花生寮社区居委会、新潮都网络服装城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移动宣教车进社区”安全应急公益宣教体验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移动宣教车体验区、逃生模拟气模体验区、心肺复苏体验区、安全生产知识展览区、有奖问答区等。4D火灾逃生演练、消防逃生模拟……一个个“沉浸式”的体验项目和互动环节让街坊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应急安全知识和急救逃生技能。




据广州应急安全全民体验馆工作人员介绍,移动宣教车是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打造的广州应急安全全民体验馆项目之一,这辆宣教车由一辆12米大客车改装而成,车身采用橙红渐变警示色,侧边镶嵌一个巨型显示屏。车厢内部安装了一套应急安全宣教多媒体互动设备,设计了电器安全、燃气安全、电梯安全、食品安全、社区火灾逃生技能五个核心主题,将众多的专业知识技能通过场景还原进行逐个安全问题、应对方案的演绎。




在车内,随车宣教员针对社区内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通过视频、文字、实操与提问、解答、互动相结合的形式,为群众科普讲解急救措施训练和灾情逃生演练等应掌握的应急救援技能,强化群众的安全意识。




在心肺复苏急救教学区,安全宣教员为前来参加活动的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居民群众讲解心肺复苏急救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利用人体模具为大家现场演示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应急救护演示。在宣教员示范完后,大家纷纷上前动手实践。




市民杨大哥是新潮都服装城安保部门的一名管理人员,在活动现场,他认真地跟着宣教员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并进行了火灾模拟逃生等项目的体验。“作为安保人员,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非常重要。参加这次活动不仅学习到了很多安全知识,还能身临其境地体验火场逃生等项目,感觉上了一场很生动的课”,杨大哥说。


新潮都服装城总经理刘泽坚介绍道,为保障服装城内商户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在日常工作中,相关人员会定期对消防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除了开展常规的消防安全培训外,还会组织服装城内的商户学习消防防范常识,做好宣传普及工作,并不断建立健全企业消防安全责任制。


林和街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通过移动宣教车的形式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和现场模拟演练,切实增强全民安全生产防范意识,提升全民的安全急救知识储备量,提高全民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同时也引导社区和辖内企业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为林和街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