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居民“话事”建垃圾房,提高小区颜值!天雅社区共商共建助推民生微实事

| 【记者 刘展萍】【编辑 陈钰】 | 2023-02-09 07:21:49



社区议事协商会是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平台,也是居民自治和民主进步的具体表现。社区居民不仅成为问题的提出者,也是解决问题的参与者和监督者,更是议事结果的受益者。在车陂街天雅社区,近日就由居民“话事”解决了小区建设垃圾分类房的问题。



2013年,天雅社区在垃圾分类试点推行中首选了苹果城小区作为试点单位,最先在苹果城小区开展楼道撤桶,垃圾下楼定点投放工作。当时垃圾乱堆放是小区居民投诉的热点问题,设置分类垃圾房已经是迫在眉睫。2020年,苹果城小区被定为垃圾分类创建样板小区,为美化小区环境,社区整合资源为苹果城小区建设垃圾房。


社区就垃圾房选址问题,先在苹果城小区群里发布信息,了解大家对垃圾房建设的意愿,推荐或自荐一些热心居民代表对垃圾房选点位置进行现场勘查和协商。居民代表多次协商确定位置后,对该选点位置倡议全体住户投票签名,并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签名确认,大部分居民同意在该点建设垃圾房。



居民代表参与议事协商会议


当拿着这份确认结果与物业方协商时,对方却不同意在该点建设垃圾房。为了彻底解决苹果城小区垃圾乱堆放的问题,社区反复多次找物业负责人沟通,却协商无果。就在街道准备撤资放弃建垃圾房时,社区再次组织居民代表、物业负责人几方进行协商,现场分析小区垃圾分类脏乱差的现状,建设垃圾房的利弊,撤资后物业还是要自筹资金建设垃圾房的各类问题,最终做通物业方的思想工作,同意在原地建垃圾房。


不久,一座崭新漂亮的垃圾房落地建成,终于解决了困扰居民已久的小区垃圾乱堆放问题。如今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提升居住质量,也增强了居民幸福感。居民卢小姐送来锦旗,开心地说:“吴书记,以前我总觉得跟社区有距离,现在大家有事一起商量,参与感、获得感越来越强了,谢谢你们。”



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居民送来锦旗


天雅社区始终坚持共建理念,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居民认同满意为标准,收集辖区居民意见、建议,听取民意,与居民群众协商议事解决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成立社区居民议事会,社区充分发挥了群众的力量,形成齐心协力干工作、群策群力抓落实的氛围。这个协商议事案例,为社区今后更好地为居民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来源:天雅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