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辛夷花染醉了春光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3-02-13 23:58:21


“紫粉笔含尖火焰,红胭脂染小莲花。芳情香思知多少,恼得山僧悔出家。”这是很多人熟悉的一首诗,为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所写。


那么,你知道“恼得山僧悔出家”的花,到底是什么花吗?


是辛夷花!诗人说,辛夷花紫红娇嫩,好像少女脸上的胭脂,撩拨得出家人都动了凡心,可见此花有多美了!




每年春风一吹,辛夷花呼啦啦就开了!


近日,到天河公园、云台花园、白云山山庄旅舍溜一圈,发现辛夷花都开得满枝丫了。




辛夷花,不论是花开,还是含苞,都各有醉人的美态。


含苞的辛夷花,有偏紫红的,也有偏粉红的,花苞大又艳,非常抢眼。


灿开的辛夷花,花朵大,花瓣厚,外紫内白,花形也很漂亮,有点像灯盏,像莲花,像火焰。




辛夷花的花骨朵,裹有灰褐色绒毛,很特别,很好看,颇像一个写字用的毛笔的笔头,怪不得辛夷花还有个别称叫“木笔花”。




辛夷花,好看,而且花香也很好闻,那香味,不浓烈,不刺鼻,而是大大方方,很端庄的一种清香,近人且宜人。


既美,又香得端庄,难怪这辛夷花能“恼得山僧悔出家”啦。




我觉得赏辛夷花,最好是到山庄旅舍。


山庄旅舍的中庭花园水岸边有一株辛夷花,每年春天,便有大朵大朵的紫红花苞端坐枝头,犹如一个个大家闺秀,既宁静,又端庄。而辛夷花还有一习性,众花齐放,一败俱败,半瓣不留。于是,每当风吹过,花瓣纷纷飘落,宛如一阵阵的“辛夷花雨”洒下,氤氲出一种更静谧的意境。




被辛夷花染醉的春光,伴随着一阵阵“辛夷花雨”,红红紫紫,醉进了我这个赏花人的心田里。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