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当春夏秋冬聚会时,猜猜看,会发生什么呢?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3-02-16 07:13:47


莎菲是个充满奇思妙想的女子,每次与她假面,听她说她脑子里构想的故事,眼睛里都洋溢着一种梦幻色彩,诸如小草精、云宝宝、小美人鱼……让我整个人都陷进了梦幻世界里。


这样一个奇思妙想的女子,会画画,还很勤奋,一边上班,还读博,还照顾两孩子,还不停地把她的奇思妙想写成一部部精彩的童话,真让人艳羡不已。




“春、夏、秋、冬四季交替,人们已经习惯了,可是,它们却腻烦了。春宝宝走了,夏宝宝来接班,之后是秋宝宝,然后是冬宝宝,接着又是春宝宝,挨着的两个人每年可以见一天,剩下的呢,像冬宝宝和夏宝宝可是从来都没有见过面的。”


春夏秋冬,季节更替,习以为常。但一开篇,莎菲就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好玩趣味,所以我特别喜欢这篇莎菲的这篇《四季童话》。《四季的童话》是莎菲经典短篇儿童故事集,包括《松树与松鼠》《四季的童话》《风筝》《苹果》《贝壳》等五个篇章。




《四季童话》,以拟人化的手法,把春夏秋冬描绘成可爱的“宝宝”,这四个宝宝,一年到头,却不是都能见上一面的,但他们又有着无穷的渴望和梦想,比如说,冬宝宝想见夏宝宝,想在夏天吃雪糕;春宝宝想见秋宝宝,想看满山红叶和硕果累累的果树。


为了见上一面,实现心中梦想,春夏秋冬四季宝宝们来了一场大聚会。宝宝们玩得可高兴了,但大自然和人类可就乱套了。


夏宝宝玩着雪,冻得打起了喷嚏,引起天空下暴雨,把春宝宝好不容易催长出来的禾苗全淹了,导致农民伯伯难以有粮食收成。冬宝宝跑到海边去游泳晒太阳,结果把海冻起来了,成了一个巨大溜冰场。四季宝宝在溜冰场玩得很高兴,但渔民的渔船全给冻住了,捕不了鱼。




四季宝宝贪玩闯了祸,不知怎么办才好。大地妈妈,给予了温和的劝告:“孩子们,因为你们的贪玩影响了万物生长的规律,你们还是回到原位,各司其职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不要任性,要明白,你们都有自己的使命,自己的责任。”


顽皮的四季宝宝,听了大地妈妈的话,各自回到了春夏秋冬的家。不过呢,顽皮是四季宝宝的天性,他们依然还会喜欢串串门,有时候我们会看到夏季下起了冰雹,那就是冬宝宝来看夏宝宝啦。




《四季童话》以孩子们习以为常的春夏秋冬宝宝为主角,描绘四季宝宝的顽皮任性,如何导致大自然出了问题,引出了大自然万物生长都有一定的自然规律,而我们在这里生活着,自然就要按一定的规律约束自己。


轻松的故事,鲜亮的插图,完美地给孩子们传递了成长路上的意义与责任,颇为耐人寻味。


赏读


莎菲儿童文学系列插图本,一个个充满梦幻色彩的秘密花园


《莎菲儿童文学系列插图本》(全七册),包含《慢火车》《小草精》《种西瓜》《小美人鱼》《云宝宝》《安安公主》《四季童话》,涵盖了莎菲创作的童话、儿童文学作品的精品,故事篇幅短小精悍,由广州美术学院程姗姗老师和专业从事儿童美术作品创作的启志文化共同创作200多张精美插图,将文字的抽象想象形成二维世界的具体形象,激发孩子们阅读的兴趣,扩展儿童文学的可能性,是一套非常不错的亲子共读书。


系列插图本展现了一个个充满梦幻色彩的秘密花园,在这里,勤劳和智慧是开启幸福生活的钥匙,勇敢和坚强是迎接挑战的利器,善良得到褒扬,正义得到伸张,世界充满了光。



《慢火车》,讲述了两个孤儿一起为创造更美好的世界的故事,住在飞屋的小女孩通过与开慢火车造林的小男孩相遇,找到了友谊和自己的使命。




《小草精》,原自莎菲(黄雅青)童年的一个梦,讲述了小草精的奇幻梦境,宇宙大世界和微观小世界的奇妙连接,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儿童的哲思往往让人惊叹。




《种西瓜》,讲述了皮皮猪、懒懒猴、邋遢兔在森林里种出七彩西瓜,通过森林朋友们的帮助,从小狐狸卡卡手中夺回专利的故事,让大家相信公平公正,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辛勤付出终会获得成功。




《小美人鱼》,是作者莎菲向自己幼年时阅读的童话中、第一位儿童文学作家安徒生致敬的作品,讲述了唯一一位存在在世界上的小美人鱼,观察世界变迁,人类繁衍生息,从观察者的视角看人类社会的变化,立意新颖,视角宏大。




《云宝宝》,通过云宝宝和风娃娃等拟人化手法,用童话语言讲述了自然界中水的液态、气态的循环变化,在美丽的阅读体验中收获知识。




《安安公主》原篇是莎菲少女时代创作的一部三万字的童话故事,故事的原型是一位新疆的小朋友,大家都叫她安格莉娜·谷,而她的父亲大家都叫他大胡子,这对父女给了莎菲灵感,由此创作的《安安公主》的故事讲述了安安公主和父亲大胡子阿鲁一起保护森林,大胡子阿鲁被月亮国国王俘虏,而安安公主和小狼图克拉一起救回父亲的历险故事。


在全七册的系列中,《安安公主》进行了缩略,以全画幅彩页插画为孩子们开启读图的快乐。



图由书作者莎菲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