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车陂街那一墙炮仗花开了,美得赏心悦目!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3-03-02 12:18:12


春天一到,车陂村公司前的那一墙炮仗花,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开呀开,橙红橙红的霞光,给车陂,送来春天的万千祝福。




爱花的我,对炮仗花是非常熟悉了。但每次到车陂村公司前看到这一墙炮仗花花开,却总感觉与别处看到的不一样,让我觉得透出一种特别美的气韵。


说它美得特别,不仅在于花开的气势绵延不绝,花开的色泽鲜亮夺目,更在于这一墙炮仗花,有着一种古韵,美得特别的吸引人,让人赏心悦目。




这古韵,就来自于那一墙开满炮仗花的栏杆上,张贴着很多照片,照片上有简单的文字介绍,皆为车陂的各大姓氏祠堂的介绍。


这一段文化墙,图文并茂,能让人一目了然地看到最具车陂典型特色元素之一的宗祠之文化缩影,直让人感觉一股浓浓的历史文化气韵,于生动中扑面而来。




炮仗花在墙上一路盛开,车陂的祠堂文化在墙上一展芳华。


怒放的花色,与古朴的祠堂文化,相映生辉,直让我觉得,一座座祠堂正穿越历史的时光隧道,活泼泼地出现眼前,祠堂因此添了一份鲜亮气韵,而炮仗花呢,也因此添了一种耐人寻味的文化气息。




炮仗花盛放的墙上,还有“一水同舟,守望相助”这句质朴却韵味深长的话。


一水,指珠江水。同舟,即同舟共济之精神,亦有车陂民俗符号“龙舟”之意。而守望相助,是为车陂社区搭建公益项目平台,让车陂做好社区治理,从而达到社会善治的一个远景。这是车陂人美好的守望与向往。


站在炮仗花开的墙前,看灿烂炮仗花掩映下的“一水同舟,守望相助”,车陂的民俗、车陂的愿景,都很自然地呈现在眼前,此时此刻,我的心中也忍不住添了一种激情和向往。这种激情和向往,美得就像眼前的一墙炮仗花,灿灿烂烂的。




花与祠堂,花与文化,相映生辉,这幅车陂人的幸福春景呀,我着实喜爱!


于是,春天一到,我总是喜欢到车陂村公司门前,看一看这一墙炮仗花,拍一拍炮仗花的橙红霞光,品一品车陂人的幸福春景,这样的春天,美得太赏心悦目啦!





图 潘小娴 郭艳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