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兴华街 > 正文

“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兴华街侨源阁社区上榜!

| 【记者 曾雯雯】【编辑 陈钰】 | 2023-03-07 11:56:17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

近日,广东省文明办组织开展了

2022年度广东省宣传推选

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

经过择优推荐、专家评审,

全省共有50个社区入选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其中一个就是兴华街的侨源阁社区






社区志愿者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之一。近年来,侨源阁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立足“幸福和谐活力社区”建设目标,搭建多元化志愿服务平台,培育社区居民志愿服务队伍,联动各方资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社区现有注册志愿者1206名,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超130次,志愿服务氛围浓厚。






在侨源阁社区

志愿力量涓涓不息汇聚成海。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探寻其“最美”的来源~




党建引领
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




据介绍,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中,侨源阁社区党委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团支部,组建了多支社区志愿服务队,不断提高青年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质量。


• 社区积极建设志愿服务阵地,为开展志愿活动固化了服务阵地,并邀请老中青志愿者通过“大手拉小手、以老带新”的方式,做好传帮带工作。


• 社区积极推动志愿者服务制度化管理,通过统一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对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协调、招募登记、注册培训等进行建章立规,规范完善社区志愿者队伍管理、服务措施,制定社区志愿服务章程,推广志愿服务承诺制,初步形成了规范、完善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此外,统一志愿服务运行机制,与高校志愿服务队、公益团体结对共建,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共享,让社区志愿服务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轨道。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漫步瘦狗岭,由志愿者手绘的七彩石阶仿如一条绚丽的“彩虹”,让人心情愉悦;上山沿途,你还会看到许多充满童趣且兼具人文内涵的环保标识牌,它们都是由小朋友发挥奇思妙想设计的,为瘦狗岭构成了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侨源阁社区党委书记许海城看来,

瘦狗岭的“颜值”越来越美,

其背后离不开一群“青山卫士”的努力

他们,就是侨源阁社区的巡山志愿者。


2017年,一群热衷带着孩子做公益的年轻妈妈在侨源阁社区的支持下组成侨源阁志愿服务队。亲子们大手牵小手,积极参与各项社区服务,主要是清理瘦狗岭山上游人遗留的垃圾,同时协助社区开展各类公益活动。


“随着加入志愿队的人数越来越多,我们开始关注并提升志愿服务质量。”许海城介绍,社区借助街道社工的专业力量,为侨源阁志愿服务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育,明确了其在社区生态文明保护的参与定位。2019年,在原侨源阁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侨源阁护山环保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护山环保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侨源阁社区位于瘦狗岭脚下,保护好瘦狗岭的生态环境是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聚焦生态文明教育、生态环境保护,侨源阁社区以护山环保志愿服务队为依托,吸引了大批亲子志愿者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瘦狗岭的生态环境保护。


自2022年起,侨源阁社区持续开展“护山环保”特色项目,在兴华街道商会党支部的助力和支持下,组织护山环保志愿服务队及企业青年职工、热心居民先后开展了瘦狗岭巡山、环保标识牌设计、阶梯美化彩绘等活动。瘦狗岭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居民群众的生态文明、绿色生活意识也逐步提高。









凝聚多方力量
让志愿服务力量温暖人心




基层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人手又有限,如何能整合多方资源是关键。为了更好地推动社区治理,侨源阁社区积极联动辖内的高校、企业资源,邀请社区党员、共青团员,还有企业职工等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辖内理发店造型师化身志愿者,为侨街坊提供爱心义剪。


在民生保障服务方面,侨源阁社区通过居委专职、社工与志愿者通力合作,持续为有需要帮助的居民群众提供政策落实、资源链接、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



走访、关爱辖内困难家庭。


据悉,接下来,侨源阁社区将以此次入选“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为动力,继续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典型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居民群众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志愿服务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及消息来源:侨源阁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