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兴华街 > 正文

花香三月 竹韵芳华:兴华街的她们体验“指尖”上的非遗艺术

| 【图文记者 曾雯雯】【编辑 陈钰】 | 2023-03-09 07:37:04


竹编,作为我国的传统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挑压交织,竹丝篾片可编织出千变万变的图案,从而制作出千姿百态的竹编产品。


为庆祝“三八”妇女节,丰富辖内妇女同胞的文化生活,同时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3月7日上午,沙太社区携手兴华街社工站举办“花香三月 竹韵芳华”非遗文化之竹编体验活动,组织辖内的妇女居民体验有趣的竹编技艺,零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结实粗壮的竹子,通过种种复杂的工序,最后“化茧成蝶”,成为一个个精美的竹编艺术品,让人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活动伊始,社工首先通过一段视频短片直观展示了传统竹编的发展历史、制作工序,让大家对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初步的了解。


随后,社工现场教学大家DIY竹编相框,手把手演示了“挑二压二”“压一挑二”等竹编基础技法。在社工的指引下,女同胞们全神贯注,开始制作起各自的作品,首先是把彩色竹条按照顺序逐条排列起来,然后按照“压二挑二”的方法进行编织,最后将做好的竹编与镂空的玉兔形象装裱成框,这样,一个精致、可爱的玉兔竹编相框就完成啦。





“哇,你这个编得真结实,不会散开,花纹设计得也好看”“小兔子的造型可真可爱”……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在总结环节,一位女同胞分享了自己的体验感受。她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感受到了竹编文化的魅力,体验了非遗传统工艺的美。“看似简单的竹编作品,在编织过程需要足够的细心与耐心才能做到一丝不差。编织过程虽然有点不容易,但看到自己作品完成的那一刻,心里真的很自豪、很满足。”对于社区开展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她表示很赞,“‘三八’妇女节,社区为我们举办了这么好的体验活动,很有意义。希望接下来类似活动能多多开展。”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

小e祝兴华街的女性朋友们

永远美丽,充满自信!






消息来源:沙太社区、兴华街社工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