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汇景国际社区 | 穿汉服、弹古筝、学广绣……中外居民“沉浸式”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 【图文记者 曾雯雯】【编辑 黄惠雅】 | 2023-03-18 13:14:33



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

身着汉服的丽人缓步亮相,

仿佛从古代穿越而来。

儒雅内秀、美丽端庄的气质

引得大家纷纷称赞~




一袭汉服、一架古筝,

一位古风少女缓缓拨动琴弦,

悠扬的筝声在现场回荡,

让人忍不住驻足聆听……




看到这里

你是不是以为自己误入了

古装剧的拍摄现场?

其实,这是汇景社区

在开展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呢!


为增进中外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加深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充分发挥汇景国际社区服务中心在文化交流传承中的作用,昨天(3月16日)上午,汇景社区“邻里聚汇 景彩fun承”汉服广绣体验活动在汇景国际社区服务中心热闹开展。


现场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线,精心打造了一系列体验活动,中外居民齐聚一堂穿汉服、弹古筝、学广绣,“沉浸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邂逅古韵汉服,感受传统文化






汉服,全称为“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为汉装、华服,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民族服饰之一。汉服风格飘逸洒脱、种类繁多、裁剪有序、做工考究、内涵深刻,体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审美水准。如今,汉服已成为不少年轻人喜爱的服饰,他们穿上汉服走上街头,向人们展示汉服之美。

01
02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进居民对汉服的认知度和了解,展现华夏服饰之美,活动现场设置了“汉服展示区”。志愿者们对展架上的汉服进行介绍,为大家科普汉服的历史文化、穿着特点等。

为体验汉服的庄重和典雅,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居民们纷纷自行挑选并换上了精致的汉服,手持纸伞、团扇、花束等拍照留念。“感觉自己好像穿越了一样。”居民江阿姨兴奋地说,“我的女儿就是一个汉服迷,平时都是看她穿汉服,今天,我自己也体验了一番,感觉很新鲜、很特别。听了志愿者的介绍,也对汉服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谢谢社区举办这么有意义的活动。”

03













来自马里的F女士也试穿了一件紫色汉服,十分具有古典韵味。她表示很高兴有机会穿上中国的汉服,“这个服装非常漂亮,我喜欢它的风格和款式。”为了进一步营造古风氛围,活动现场还有身穿汉服的志愿者为大家献上悦耳动听的古筝演奏,展现中华古典乐器的音韵之美。





体验广绣,穿针引线感受“非遗”魅力




“老师,这些刺绣看上去栩栩如生,是怎么绣的呀?”……为了让居民们感受岭南文化魅力,活动现场还开展了非遗文化课堂,特邀广绣代表性传承人陈乔向居民介绍独具广府文化的靓丽名片——广绣。


广绣是“粤绣”一种,与苏绣、蜀绣、湘绣一起被列为“中国四大名绣”。2006年,广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绣作品以其构图饱满、形象传神、纹理清晰、色泽富丽、针法多样、善于变化的艺术特点让人眼前为之一亮。




讲座伊始,授课老师陈乔首先介绍了我国的“四大名绣”:湘绣、粤绣、蜀绣、苏绣。随后,深入讲解了广绣的艺术特点、民俗意蕴等,带领居民们一同探寻广绣中的匠心、传承与创新。

02
03

陈乔说,广绣创作源于生活而又继承了中国刺绣的传统,善于把吉祥的寓意和美好的愿望融入绣品。吉祥的主题常以借代、隐喻、比拟、谐音等手法演绎,如借桃代寿,借牡丹代富贵,以梅兰竹菊比拟君子德行等。好的广绣作品,不论花鸟、人物还是山水,均以构图美观、内涵高雅为特质。

随后,陈乔向居民展示广绣针法。据介绍,广绣的针法独特,除了平面针法外,还有浮雕式的立体针法以及其他特殊针法,主要分为绒绣针法和金银线绣(钉金绣) 针法。绒绣开丝纤细,色彩复杂,针脚长短参差,针纹重叠微凸,绣出的花鸟尤其精美。金银线绣以金银线作花纹的轮廓线,辅以彩线,金碧辉煌,雍容华贵。

04






在了解完基础知识后,居民们纷纷拿起扇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自己的扇面刺绣作品。居民陈阿姨说,自己是第一次接触广绣,跟传统缝针等不同,广绣十分讲求巧劲,“每一针都绣得不容易,手和针线要灵活配合,需要高度的专注力和耐心。”







参与活动的居民表示,通过对汉服、古筝、广绣近距离的体验和学习,更切身体会和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希望社区以后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让他们对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推动多元文化交融




天河区近年来吸引了不少海内外人才在此落户兴业。为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归属感,天河区以辖内境外人士居住较为集中的猎德街凯旋新世界、五山街汇景新城为试点,打造广州首批国际社区。


2021年3月,汇景国际社区服务中心正式对外运营,具备境外人士服务站、中外居民文化交流融情站、涉外志愿服务站、涉外人才服务站、中外居民共商共治议事厅等“四站一厅”功能。


自汇景国际社区服务中心启用以来,针对国际社区特点,社区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举办了多场中外居民共同参与的文化活动,促进中外居民和谐共融。有外国友人反馈,通过参加活动,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大家一起聊天交流,了解到很多中国有趣的文化。



汇景社区组织中外居民开展DIY花艺活动。




据汇景社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接下来,社区还将开展更多主题活动,促进社区内中外居民沟通交流。如非遗系列活动,开展粤剧、广绣、乞巧手工、压花、中国结编织等非遗文化体验,由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技艺与文化,并开展基础教学,让居民可以“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还有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社区将选取二十四节气中的代表性节气,组织居民开展节气养生知识科普、相关习俗文化体验及手工制作。此外,中外文化分享日、植物研学角、兔年中秋游园庙会等活动也将陆续开展。这些丰富多样的人文活动,将让中外居民切身体验中华文化魅力,进一步推动中外多元文化交融。届时欢迎大家前来参加、体验。






汇景国际社区服务中心

地址:天河区汇景南路259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六 9:00—12:00,14:00—17:30



消息来源:汇景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