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与清风携手,找白云聊天

| 【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3-03-21 19:12:10


                                                                         


多年前的一个三月,天蓝蓝,春风吹得徐徐缓缓。我走在杭州西湖边,看到一个老人,手里拿着纸鸢,在人群中毫不起眼。但是当老人把纸鸢扬起,放飞到空中后,我却看到了纸鸢的两边翅膀,各绣着一行大字:一句是“与清风携手”;另一句是“找白云聊天”。纸鸢随着春风缓缓越飞越高,好一副悠游的清风白云美景。

此等诗意情怀,引得人群都仰起脑袋,望向天空,一个个嘴里飘出一阵阵的赞叹声。



潘小娴/摄


如今,翻开《大家都是好朋友》,看到这么一段对话:

“小核桃,你总是坐在攀爬架上干什么?”

“我和天空说说话。”

“那小核桃和天空是好朋友。”

于是,大家朝着天空说:“朋友的朋友也是好朋友!”

后来,大家都和天空成了好朋友。




读着这段对话的刹那,我就想到了多年前看到的“与清风携手”“找白云聊天”的那个场景,突然觉得有一股温暖和舒畅涌上心头。

蓝天下,一群孩子站在金色草地上,张开双手对着天空大喊,一个个闹得欢天喜地的;天空是孩子们的,每个孩子都可以和天空成为好朋友,这是《大家都是好朋友》的精彩画面。

而我多年前曾看到的那个“与清风携手,找白云聊天”的画面,则是一群人站在蓝天下,望着天上飞翔的风筝,不停地发出赞叹声。无疑,望着天空这只“找白云聊天”的风筝,这一刻我们心里是极其舒畅的,仿佛那天上风筝亦是自己的一样,这或许是很多成年人心中的快乐梦想——“与清风携手,找白云聊天”。




诚然,孩子们的心充满童真,他们的梦想要简单得多,大概就是找朋友,成为好朋友,和好朋友一起玩儿。而要成为朋友,其实也很简单,就像图画书《大家都是好朋友》([日]新泽俊彦/著,[日]大岛妙子/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所说的那样——朋友的朋友也是朋友;“不同”让你我成为自己,“相同”让我们成为朋友。




两位小朋友小智和小盈,争抢着要看一本书,闹得不可开交,小伙伴小桃跑过来对他们说:“朋友的朋友也是朋友。”小智和小盈听了愉快地和好了。小桃说的“朋友的朋友也是朋友”这句话让小朋友们很受感动,于是小贺、莎莎、小军、小核桃等小朋友们都积极地寻找朋友。很快,小贺带着大家和幼儿园园长成了朋友;爱观察的莎莎带着大家和蚂蚁成了朋友;爱唱歌的小军带着大家一起唱出友谊之歌;小核桃带着大家和天空成为了好朋友……




正是在一路找朋友的过程中,孩子们互相鼓励,逐渐发现了彼此的优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都是好朋友》告诉我们,万事万物皆可成为朋友,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小的蚂蚁,只要内心充满爱,都会找到朋友,也会找到快乐。






赏读      






给你一个大大的爱      




壁虎次郎和刺猬小吉是好朋友,他们经常在一起玩耍,有时也会吵架。渐渐地,壁虎次郎越来越不喜欢跟小吉玩了,可是小吉却不离不弃,总是跟着次郎,无论次郎怎么对他,他都不生气。有一天,壁虎次郎遇到了生命危险,小吉用他背上的刺救了次郎一命,次郎感觉到小吉对他的深切情谊,于是他们又重归于好,再也不分开。




《给你一个大大的爱》([日]降矢奈奈/著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是一个很治愈的童话故事,刺猬小吉尽管身上遍布扎人的刺,可他却很温柔善良,并用自己的“弱点”救了次郎。壁虎次郎和刺猬小吉之间的友谊,让我们要学会珍惜身边的朋友,学会发现他人的闪光点。

昆虫朋友真奇妙


细腰的蚂蚁、收集屎球的屎壳郎、大嗓门的蝉、蹦蹦跳跳的蚂蚱、臂如镰刀的螳螂、尾巴像大夹子的蠼螋、会放屁的椿象、忙着采蜜的蜜蜂、在水上奔走的水黾、独自照看宝宝的负子蝽爸爸……昆虫朋友真奇妙!




《昆虫万岁》([韩]李尚教/著,[韩]李惠利/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是一本以昆虫为主题、充满童趣的童诗图画书。16种常见的小虫子、16首生动的小诗、16个欢乐的场景,“哗啦啦”,“嗡嗡嗡嗡”,“咯咯咯,哈哈哈”,“哧溜溜”,“沙沙沙”,“笃、笃、笃”……如歌谣般朗朗上口,妙趣横生。




是谁呀?又是谁呀?      




在丛林里,小动物们用各种各样的树叶遮住了脸。小伙伴用好奇的口吻,反复问:“是谁呀?”动物们一个个取下叶子,露出了面庞,原来是大恐龙、狮子王、小猫咪、孔雀和小青蛙。最后有一个长得像大猩猩的动物用树叶遮住脸,大家怎么都猜不对。原来,是穿了大猩猩玩偶服的爸爸呀!




丛林里的小动物又聚到了一起,它们又玩猜猜看的游戏。小动物用树叶遮住脸,然后问:“猜猜看,这还是谁呀?”动物一个个取下叶子,露出了面庞,原来是兔子、野猪、熊、松鼠和蜥蜴。最后有一个奇怪的动物用树叶遮住脸,大家怎么都猜不对。原来,是可爱的小狗!

《是谁呀?》《又是谁呀?》([韩]崔贞善/著,[韩]李惠利/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是两部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的图画书,在一问一答中,展现了小孩子们的天真童趣、父亲与孩子的浓浓情意。






图由出版社提供(署名除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