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沙河街 > 正文

守护朝夕美好!沙河街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

| 【记者 黄冠柽】【编辑 陈钰】 | 2023-03-30 08:19:35


近日,沙河街“双百工程”社工站在开展“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守护朝夕美好”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由沙河街道办事处指导,由沙河街水荫四横路社区居委会共同主办,沙河地区妇联、沙河街道总工会、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沙河派出所等单位协办。


“五社”联动是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及社区自治组织的联动。五社联动是指由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共同组成的社会关爱服务体系,旨在加强特殊未成年人等群体的关爱救助保护工作,使其学有所教、困有所帮、爱有所依、托有所居、居有所安。



“五社联动”下的健康守护



在长者智能养老知识宣传摊位,社工和志愿者邀请社区长者一同学习和体验智能生活小妙招,帮助长者通过互动和体验的方式,让长者在趣味学习中掌握学会用手机导航、查询公交、线上挂号问诊及买药等技巧,在生活难题面前不再感到为难,长者的健康得到守护。



长者健康养老知识宣传摊位。


在义诊摊位,沙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为社区长者提供血压、血糖测量以及结核防治宣传的服务,参与服务的长者不仅享受到了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的测量,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在现场,医生还为社区儿童提供体质辨识、小儿捏脊等中医儿童保健服务,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体质特点,让家长能够在了解儿童体质的基础上,“对症”喂养,为社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社工为社区长者按摩保健。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颐康中心的社工为社区长者提供按摩保健类的健康服务,为社区长者打通经络,缓解长者朋友身体上的疲劳,让他们的身体得到更好的保养。



“五社联动”下的爱心守护


儿童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陪伴及守护。在亲子互动游戏体验摊位,社工为亲子家庭准备了多个互动游戏,让亲子家庭一起学习特殊时光的亲子互动技巧,完成记忆力大挑战,同时一起制作手工艺品,享受亲子间的美好时光。



亲子携手制作手工艺品。


在现场的义剪摊位,理发师已经准备好剪刀、梳子、推子、电吹风。理发师在对理发工具进行仔细消毒后,认真询问前来剪发的街坊意见。“这样会不会太长?”“这样觉得如何,还要不要继续剪短点?”理发师在为居民提供了公益剪发的服务后,收到居民真诚的感谢。“现在理个发,少说也要10块钱。你们为大家服务,还不收钱,真是太感谢了。”



现场的义剪摊位。


组织此次捐书及义卖摊位的天河职业高级中学的教师及学生志愿者在桌子上摆满了义卖物品。每一位同学都热情高涨,为居民推荐合适的产品。活动现场,不少居民拿出自己心爱的书籍,捐赠给贫困学校的孩子,千里送祝福,携手共成长。星海附中的同学们也毫不逊色,他们大方展示自己的音乐才艺,让街坊感受到美妙的音乐。


“五社联动”下的安全守护


“最近我又接到不少电话,让我购买羊奶粉等一些保健品”“最近银行的人总打电话和我说,让我去购买基金,学习理财”在法律咨询摊位前,聚集了不少有法律援助需求的社区居民。


广东一粤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结合自身的专业法律知识,为求助的居民解答法律方面的困惑,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沙河派出所的工作人员也告知居民最近的网络诈骗惯用手段,提醒居民谨防诈骗。


沙河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工作站则通过向来往居民派发宣传单的方式,向大家介绍羊城家政的功能和服务,详细介绍居家服务、母婴服务、养老服务、医疗护理等服务项目。街坊们通过宣传了解到了家政和养老的相关惠民政策,现场工作人员的还介绍了还耐心解答居民常见的问题。



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在街道总工会、街道应急办摊位,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消防安全知识的讲解。通过一些真实的消防案例,向社区居民讲解日常家中容易发生的安全隐患、排查方法及整改措施,提升居民在消防安全方面的防护意识。


相关负责人介绍,沙河街“双百工程”社工站还将继续探索更多元的服务形式和机制,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推进“五社联动”的模式,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长者安享智慧养老生活,营造关爱“一小一老”的社区氛围,显著提升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和长者服务成效。



图片、消息来源:沙河街社工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