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兴华街 > 正文

诵诗歌缅怀先烈,做青团传承民俗!兴华街举办清明节主题活动

| 【图文记者 曾雯雯】【编辑 陈钰】 | 2023-04-05 11:20:18

“我们的历史是一部英雄的历史,

我们的国家是生长英雄的国家……”


舞台上,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朗诵,

表达着青年学子对革命先烈、

铁血忠魂的追思与崇敬。




清明时节祭英魂,红色精神代代传。今天上午,由天河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兴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兴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兴华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中建二局中建玖合华南区域党支部、曾健华关爱空巢老人工作站协办的“弘扬传统文化·凝聚奋进力量”——“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清明节主题活动在兴华街社工服务站举行。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不仅有着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传统,更蕴含着气清景明、春意盎然、慎终追远之意。此次主题活动以“清明节”为载体,通过红色文艺汇演、品味民俗文化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引导广大群众慎终追远、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缅怀先烈,传承红色血脉




文艺汇演在舞蹈表演《读唐诗》中拉开帷幕。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一首首唐诗博大精深。来自马蹄岗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身穿汉服边跳边唱,把唐诗的美好意境表现得淋漓尽致。




来自广东农工商学院的学生代表诵读红色经典《英雄》,再现英雄壮烈事迹。慷慨激昂的情绪深深感染了大家,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兴华街老年协会艺术团悦兴队带来手语舞表演《感恩的心》。阿姨们动作整齐划一,无声的手语表演传递着浓浓的情感,令人动容。




由兴华街老年协会艺术团幸福乐队合奏的《红梅赞》,在气势磅礴中呈现出革命先辈屹立不倒的伟岸身躯与坚定不依的信念。




整场演出主题鲜明,高潮迭起。表演者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与台下的居民群众共同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历史,同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除了文艺汇演,现场还设置了多个主题互动摊位,吸引居民驻足参与。在“缅怀先烈,光荣事迹我知道”红色知识互动中,居民将先烈名字及其光荣事迹对应连线,进一步了解烈士们的英勇事迹。


“从战火纷飞到和平年代,无数英烈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自由幸福、国家繁荣富强,付出了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我们应该把他们铭记,学习他们的崇高品质,在他们精神的指引下,奋发向上……”在了解烈士们的事迹后,现场的人无不动容,又充满力量,纷纷表达对革命先烈的追思之情。




体验民俗,感受清明文化意蕴




清明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内涵。除了扫墓祭祖,缅怀故人,清明节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投壶、射柳等习俗。每逢清明,人们还会制作青团、艾饼等时令美食。


在体验互动区,“投壶射柳”、制作青团、DIY书签等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排队体验。走进青团制作的体验现场,一股淡淡艾草香扑鼻而来。取一块艾草面团,揉圆然后捏成窝头状,将豆沙馅或芝麻馅放入其中,最后捏团收口,团成圆团……一个个碧绿的青团就这样做好了。


据说,在清明节吃青团,有着纪念先人、期盼团圆的寓意。现场,居民们纷纷动手制作,品尝这清明时节独有的美味。




清明节的另一民俗活动——“羽箭投壶”,也备受大小朋友们的青睐。专注瞄准,扬手投出,羽箭掉落,正中壶内,现场响起了掌声……在投壶竞技中,居民们体验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别有一番乐趣。




唐宋文人墨客描绘清明的诗词,数不胜数。居民们在志愿者的指引下,选取一首喜欢的清明节诗词,与干花组合在一起,制作出一个个精美、清新、富有创意的书签。






感悟生命,希冀未来




清明是追思过往的回眸,也是希冀未来的遥望。在播撒“生命的阳光”摊位,居民抽取与制作“鼓励刮刮卡”,打卡“生命树”,获得直面人生的正向的鼓励,传递并播撒生命的阳光。


如果,时空交错让你遇见未来的自己,你最想跟他说些什么呢?“好好工作,努力赚钱,未来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愿孩子平安喜乐,健康成长”“相信自己一定行,坚定地走在追梦的道路上吧”…… 在“生生不息”时光邮局,居民在明信片上写下自己的梦想、愿望、祝福或约定,盖上邮戳后投入“时光邮筒”,寄给未来的自己。据悉,所有信件将由专人代为保存,静候一年后开启。




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现场,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文明健康环保的祭祀方式。




一系列别样的体验活动,让居民们“沉浸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增进了对清明节文化内涵的了解。“现场体验很开心,有得食有得玩,在这里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街坊张姨说。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广州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深厚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位于兴华街辖内的广州银河烈士陵园(又称广州市银河革命公墓),在广州众多烈士陵园当中,不仅占地面积最大,也拥有时间跨度最长的英雄故事,自辛亥革命以来的一个世纪里,广东不断涌现的铁血忠魂多长眠于此。近年来,兴华街依托辖内广州银河烈士陵园、保利长大党校等阵地,积极开展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主题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红色教育,汲取奋进力量。


今天上午,兴华街各社区党委书记、中建二局中建玖合华南区域党支部和党员代表们来到广州银河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主题日活动,祭扫革命英烈,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


参与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革命先烈们义无反顾为民奋斗、舍生忘死追求真理的坚定信仰,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祭奠革命英烈,就是要学习和弘扬革命先烈的精神,以革命先烈为榜样,进一步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兴华街道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街坊们

清明节将至,

让我们缅怀先人,励志追梦

让情怀生根,让美德传承!







消息来源:兴华街道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