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珠吉街 > 正文

珠吉街辖内新增一所“高颜值”公办园,天河区四季幼儿园正式开办

| 【记者 刘展萍】【编辑 黄惠雅】 | 2023-04-15 20:26:56





学前教育关乎未来,是重要的民生实事。4月12日,珠吉街辖内又新开办一所公办幼儿园——天河区四季幼儿园,珠吉家长又多了一个优质幼儿园的新选项。







“小朋友好,欢迎来到四季幼儿园!”

当天一早,园长和老师们就来到幼儿园门口迎接入园的小朋友。园区内,以春、夏、秋、冬为主题的图画,以及妙趣横生的动物装饰,都彰显着“四季”“自然”的主题。春光明媚的四月,四季幼儿园迎来了首批入读的小朋友,3个小班、2个中班共150名小朋友怀着期待和憧憬来到幼儿园,开启了他们在四季幼儿园的新生活。






四季幼儿园


坐落于广州市天河区花间南四街5号,是天河区教育局直属全日制公办园,占地面积4287.77平方米,建筑面积6668.55平方米,办园规模为15个班。在天河区委区政府和天河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四季幼儿园如期开办,现有教职工23名,其中园长1名、专任教师13名、教辅人员9名,全部持证上岗。教职人员大专及本科以上学历达94%,6人已取得幼儿园初、中级职称。




走进幼儿园,自然气息迎面而来,让人身心舒畅。园舍独立、环境优美、通风采光俱佳,拥有现代化的设施设备、充满童趣的优美环境,设有音体室、阅读室、美术室等各类功能齐全的活动场室,户外有大型器械游戏区、幼儿玩沙池、种植区、戏水池等,为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提供了兼具审美和教育功能的有力保障。


幼儿园活动区到处充满自然元素。





仪式感满满迎接幼儿入园






开启新的幼儿园生活,如何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四季大家庭?为此,园长陈志兰和老师们下了一番功夫,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简单而又满满仪式感的开办仪式。幼儿园精心设计、暖心布置,每位小朋友都在充满泡泡的梦幻情景中入园。进入到班级,每个班都有老师们精心准备的不同形式的欢迎牌,有的是在橄榄树上挂上自己的心愿牌,有的是画上自己的笑脸,小朋友们用不同形式的手工制作来表达对幼儿园的美好祝愿。






园长、老师们迎接孩子们入园。


用过早餐,孩子们来到操场,迎来了四季幼儿园第一场升旗仪式。仪式上,陈志兰园长致辞,热烈欢迎孩子们的到来;教师代表和幼儿代表分别上台,展望未来在幼儿园的成长之路。随后,老师们还带来了自编自导自演的开场舞《孩子的天空》,还有以防溺水为主题的话剧表演,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个仪式感满满的开办仪式。



老师们带来开场舞表演。




细致周到照顾萌娃衣食住行




漫步园内,宽敞明亮、充满自然意趣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陈志兰介绍,幼儿园的设计围绕着“自然”主题,从室内到户外都以花园式打造,随处可见花草树木和动物元素,让孩子们随时随地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比如班牌就是以树叶形象展现,走廊上分别展示了春、夏、秋、冬主题的装饰画,这些均由老师以环保材料制作,“现在我们的装饰区还有很多留白,希望能让孩子们发挥想象,自由填充这个区域”。走进班级,课室以原木色系为主,给人明亮温馨的感觉。幼儿园还打造了宽敞明亮、美观和内涵兼具的音体室、阅读室、美术室等功能齐全的活动场室。







图一:原木色调的课室宽敞舒适; 图二:“高颜值”的实用功能区。


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孩子,陈志兰和老师们做了充足准备,对孩子们的衣食住行考虑得细致入微。“在为开园做准备的时候,我不断进行着‘园长’和‘母亲’的角色转换。在选择孩子们用的东西时,我是从母亲的角色去选购,一切以对孩子们健康发展更有利为前提。”在饮食上,幼儿园逐一对比,最后选出一家信誉高、质量好的餐饮企业,保障孩子们在园内吃得健康营养。在家具的选购上,为不同年龄段孩子选择不同规格,甚至一个班级的椅子都有2-3种不同的高度,以适应不同身高的孩子,细致周到地为孩子们提供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


此外,开学前幼儿园还联合各个部门给老师们做了近20场围绕师德、制度、消防安全、突发事件处理等主题的专业培训,为开园做好全方位的保障。开园后,幼儿园还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每个部门每个月开展1-2次培训,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以“四季”为窗口引领儿童探索自然






四季幼儿园有着怎样的办园理念?从校园内随处可见的园徽设计可见一斑。园徽整体由一棵茁壮挺拔的大树形象构成,由四种色系的二十四个圆点组成的树冠代表四季更迭的自然规律,寓意尊重生命规律、遵循儿童发展规律,也象征着不同性格、兴趣、能力的儿童和丰富多彩的成长环境及儿童七彩的童年;树干由一个似伸出双手的人形构成,代表着家长和幼儿园,寓意着家园是儿童健康成长支撑的共同体。绿叶形态的大地,代表着健康、自然,如肥沃的土壤,培育儿童健康成长。园名采用了书法字体,与图案结合成一个简洁、灵动又具文化底蕴的整体形象,表达了幼儿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尊重自然与规律,致力为孩子构筑健康、幸福、多元的成长环境,奠定儿童幸福人生的基石。




幼儿园以尊重、和谐、向上、向善为园风,以健康快乐、自立自信、探索创造为培养目标,以以人为本、奠定儿童幸福人生基石为办园理念。幼儿园遵循学前教育发展规律,遵循幼儿发展规律,以“四季”为窗口引领儿童探索自然、发现自然的奥秘,让生命自然成长,让教育自然发生。


陈志兰认为,让孩子们从身边出发、在生活里面发现,从而获取学习经验,这一点至关重要。因此,在课程设置上也处处体现着“自然”主题,“每个主题我们都从孩子身边的生活出发。每年二十四节气,比如说立春,让孩子们感受身边的人和自然在这个节气下发生的变化。将来,我们还会打造一片种植天地,让孩子们体验自然变化,观察植物生长的过程,再通过设置烹饪室给孩子们开展劳动教育。以课程为引领,让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学会生活自理,培养自信心,探索创造能力。”


四季幼儿园以“拥有一颗喜爱、热爱的心”为园风,陈志兰说,“如果一个人拥有了一颗喜爱、热爱的心,去拥抱生活、拥抱学习,路会越走越宽。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能乐观面对。”


除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陈志兰也关注老师们的成长,给予老师们充分的平台和空间,让老师和幼儿园共同发展。接下来,幼儿园还将继续完善配套教学硬件设施,同时进一步完善教育环境和课程,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品质,让孩子们在自然中健康快乐成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