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专访天河外国语学校校长胡东:新思路、新模式助推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 【记者 王佳馨 刘展萍】【编辑 陈爽】 | 2023-04-18 13:46:12

                                                                         




近年来,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天外”)潜心培育“和雅”教育品牌,致力于办成一所以外语为学科特色、以多元为文化特征、以和雅为人才规格的现代化国际化公办完全中学。今年是学校办学的第十一个年头,立足高质量发展目标,校长胡东表示,将在加强现代化学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不断促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深化教育科研,助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胡东                



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教师是教育教学的主体,也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在教师队伍的培养方面,我们希望让每一个进入天外的老师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成长和进步,站稳讲台、站好讲台、站优讲台,尽快适应天外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为天外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胡东表示。


天外致力于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专业精湛、身心和雅、进取创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并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同时,学校实施“两项工程”“四个机制”“六个平台”教师培养模式,形成了极具天外特色的学习型团队。“领航工程”“青蓝工程”加快推动青年教师成长;“课堂开放机制”“学术评价机制”“教学比武机制”“学习培训机制”,促进教师的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课题研究平台”“课堂改革平台”“德育创新平台”“课程开发平台”“校本教研平台”,不断提升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动“双新”建设                


随着新高考实施、新课程和新教材深入推进,课程设计和课堂建构成为课堂教学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在被评为广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示范校和广州市深度教学课堂改革试点学校后,天外借助天河区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质量提升项目”,在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专家学者指导下,深入开展“单元学历案”实施和课程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新课程改革与新教材实施,充分发挥学科基地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课堂是学校的主阵地,我们一直在思考课堂如何在40多分钟的时间里更好地调动学生积极性,更好地优化资源,更好地进行互动反馈,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我们希望天外的课堂是我们发展的最核心竞争力。”

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上,胡东介绍,首先是树立“以学定教、学为中心”教学理念;二是进行国家课程校本化建设,研究适合学生的课程体系;三是形成符合天外实际的课堂学历案,探究不同基础的学生如何实施高效课堂;四是运用“智慧课堂”优化课堂教学手段,提升课堂教学功能和教学效果;五是通过教学评价来反馈教学效果。


深化课程体系建设,搭建多样化发展平台                


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学校为学生设计了完备的课程体系,包括基础国家课程、“和雅君子”校本课程以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综合实践课程等等,并在全年12个月推出不同的主题活动,如科技节、书香节等,来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


学校重点打造“外语+科技”教育特色,对有突出科学研究兴趣、潜在科研天赋、动手能力强的学生,积极提供校内开放式学习条件,结合外语学习,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发明创造等方面着力打造研究性学习、小课题研究、社团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的宽松环境,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提升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为国家强基计划输送后备人才,打造具有外国语学校特色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卓有成效的“外交+科技”拔尖创新人才路径。


调动学生自主发展内驱力,促进全面发展                


天外施行全方位的成长导师机制。每个学生都有“德育导师”,导师定期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行为视导、学习辅导、生活指导、特长引导,长期跟踪学生学业成绩,采取有针对性的培优辅弱策略,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既管教又管导,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天外的小班化教学模式,在德育导师制配合下,由科任老师组成的导师团队使学生都得到充分关注。形成“自主、合作、互动、和谐”深度学习高效课堂,学生是学习主体,积极主动参与教学目标设计与制定,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学习内容、学习进程、学习方法,对自己的学习开展自我评价、自我管理,自主学习、探究创造、合作发展。老师发挥主导作用,挖掘学生的潜能和创造力。

“让每一个孩子对自己能有深刻的认识,并通过理想、目标、榜样教育等,激发学生自主发展的内驱力,主动参与学习,这也是学校下一阶段重点要做的内容。”胡东说。



构建信息化评价系统,让成长“有迹可循”                


目前天外依托信息化手段,已在校内建立一套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通过对学生的观察、记录、评价,客观反映学生在校的身心发展、德育发展、学科知识技能、劳动技能和个人成长收获等情况。


学生不同学科、阶段的学业表现,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实地地记录,并通过科学系统的分析,形成阶段性整体反馈。一方面,帮助学生明确努力方向,引导学生不断进步,在成长中不断激发潜能优势,提高孩子生涯规划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形成学、测、评全自动化,让老师能及时调整对学生的教育方式和近期教育重点。


“教育不能脱离社会,也不能脱离科技。电子化教育评价体系的建立,用数据说话,以科学评价促进科学管理,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胡东表示,新时代下现代信息技术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学校教育的智慧化、个性化和终身化,促进学生高效、创新和全面发展。


调整办学规模和布局,增加优质学位供给                


作为广州优质中学,天外珠江新城校区用地2.2公顷,设36个班(初中、高中各18个班)。智慧城校区建设项目自立项以来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胡东透露,智慧城校区占地面积将近珠江新城校区的6倍,规划设置60个高中班,30个初中班,增加了天河东北部地区优质学位供给。



学校新区效果图                


新校区的建设,不仅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规模,增加优质学位供给,也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时,办学规模的扩大和布局的调整也意味着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发展将面临新的挑战。

“办学规模扩大的同时,要始终坚持抓好课堂、抓好学生内驱提升、抓好教师的培育,才能更好地保证教育教学质量。”胡东表示,天外将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升学校发展内涵,为学子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学位和学习成长环境,为天河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



图片来源:天河外国语学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