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五山街 > 正文

世界读书日|品茶、读书、诵诗词……五山居民共享“悦读”好时光

| 【记者 曾雯雯】【编辑 黄惠雅】 | 2023-04-24 09:30:24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让居民充分感受茶文化的魅力,4月22日上午,茶山社区党委、茶山社区居委会、茶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三昧茶社开展品茶读书活动。




现场茶味飘香,书声琅琅。从事茶学教学工作20年的高级评茶师胡小苏结合中国二十四节气、古典诗词等,为社区居民、亲子家庭讲述品茶艺术,共同领会诗词经典、茶艺魅力。





主讲嘉宾介绍:

胡小苏


高级评茶师、高级茶艺技师


从事茶学教学工作20年,致力于茶文化的教育和传播。






品味书香,“沉浸式”了解茶文化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活动伊始,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朗诵《节气歌》,将二十四节气浅显而丰富的意蕴娓娓道来。




“二十四节气代表着气候的变化,是古人顺应农时,观察大自然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蕴含着中国人传统的生存智慧与生命哲学。除了农业生产,我们喝茶也同样不能忽视了节气。遵循四时节令喝茶,能将茶的养生保健功效发挥得更好,从而喝出健康。”在胡小苏的带领下,社区居民、亲子家庭共读图书《二十四节气茶事》,了解每个节气的特点、关于茶的知识,以及如何根据节气变化挑选茶品,适时的健康饮茶,改善身心健康。




《二十四节气茶事》一书行文雅致,图文并茂,书中记录了不少关于茶的知识,包括分类、口感,对身体有益的科学原理,以及茶叶的制作、贮存、冲泡方法等。在阅读的过程中,大家如身临其境,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厚重底蕴。









诗声琅琅,感受别样茶韵




品茶与品诗也密不可分。在《二十四节气茶事》的每个章节中,作者都借助若干首真挚动人的原创诗词,表达了对茶的情感以及从茶中感悟的哲理,用精练的文字生动地描绘了与茶有关的知识、人或事,读之趣味盎然。




活动中,胡小苏特别选取了书中5首具有代表性的茶诗词,让居民现场诵读。“此忆悠悠何可了,绵绵却在杯中俏”“岭上千枝翠,云间万种香”“无晴无雨最时光,采得一簸绝色,满庭芳”“醉人香,迷眼气,一盏金汤,化作舒心味”……现场诗声琅琅,让人不知不觉陶醉在诗茶雅韵中。








共品香茗,妙解茶谜添雅趣




活动现场还为每位居民都准备了茶具和茶叶。胡小苏首先介绍了中国茶类的品种、茶具、茶桌礼仪以及泡茶品茶的顺序等,还现场展示了一段优雅的茶道演示。大家仔细观察老师的每一个动作,眼神中充满了新奇与兴奋。


对茶礼有了简单的认识后,孩子们兴致勃勃,在老师和家长的引导下学习冲茶泡茶,并动手调制了山楂柠檬红茶饮。在沁人心脾的茶香中,孩子们感受着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谜面是‘人间富贵花’,猜一种白茶名称”

“我知道了,是白牡丹!”

“恭喜回答正确!”

……



为了增添活动的趣味性,现场还设置了“猜茶迷”环节。居民们时而冥思苦想,时而互相讨论,很是热闹。茶谜,即以茶为题材的谜语。据悉,早在唐代就有以“草木在本心”为谜面的“茶”字谜。如今的茶谜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茶文化。


当天,整场活动的茶香书香相互交融,馥郁芬芳。参与活动的居民表示,不仅学到了茶艺知识,加深了对茶文化的理解,同时放松了心情,体验了一段别样的休闲时光。孩子们则表示,在这个活动中,既能喝好喝的茶,又能听故事,十分有趣,希望以后还能跟爸爸妈妈一起参加如此有意思的活动。




五山君了解到,接下来,茶山社区将继续整合辖内资源,开展主题丰富、内容精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和谐友爱社区。



消息来源:茶山社区

图片由三昧茶社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