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石牌街 > 正文

@街坊,石牌街最新新冠疫苗接种指引来了!

| 【记者 黄冠柽】【编辑 陈爽】 | 2023-05-10 07:54:21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重点为不同目标人群补齐免疫水平差距。


当前哪些人群需接种新冠疫苗?

疫苗又该如何选择?

跟着小e来看看~


疾病防控篇


Q
我国已经经历了一轮全国范围的疫情流行,为什么还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A: 当前,全国整体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但新冠病毒并未消失,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仍持续存在。不同人群免疫水平还存在差距。在此前疫情中,未感染且尚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未来仍存在感染并发展成重症的风险;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由于疫苗或病毒诱导的抗原刺激不足,免疫保护效果也明显弱于完成基础免疫后再感染获得的混合免疫。加之保护性抗体会随时间延长发生衰减,现阶段部分人群仍需接种疫苗,进一步强化自身免疫能力,补齐免疫水平差距,降低未来可能出现的重症和死亡风险。


目标人群篇

当前哪些人群需接种疫苗?


目标人群、时间间隔和疫苗选择一览表

目标人群

时间间隔

疫苗选择

未感染


未完成基础免疫人群

按现行规定执行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深圳康泰公司、医科院生物所);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智飞龙科马(CHO));

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康希诺肌注式)。

18岁以上未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人群

完成基础免疫3个月后实施第一剂次加强免疫

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智飞龙科马(CHO细胞)、珠海丽珠(CHO细胞)、成都威斯克(sf9细胞)、浙江三叶草(CHO细胞)、神州细胞2价S三聚体);

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康希诺吸入用);

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北京万泰)。


18岁以上未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

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6个月后实施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已感染

未完成基础免疫人群

感染3个月后

注: 3-17岁人群仅可使用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接种门诊篇

石牌街目前有2家预防接种门诊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具体服务时间可以参考以下表格,服务时间可能变更,具体可咨询居住地所属预防接种门诊。


接种点名称

接种点地址

咨询预约电话

开放接种时间

石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河北路571号

020-87563542

周二、周四上午8:00-11:30

天河区妇幼预防接种门诊

龙口西31号2楼

020-85264171

每周二下午14:00~16:00(节假日除外)


@石牌街坊

主动接种疫苗

共享健康生活!



消息来源 石牌街道办事处

科普来源 天河区卫生健康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