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广州这条路,就是一座时光博物馆!

| 【图文记者 潘小娴】【编辑 陈钰】 | 2023-05-11 12:03:03



北京路,在广州,一直是独特的存在。


每当走进北京路步行街口,一眼便会望到骑楼上“北京路”三个大字,一旁还罗列着:“千年官署南越国官署、千年水闸西汉水闸、千年古道北京路、千年古楼遗址拱北楼、千年古寺大佛寺、千年园林古药洲”等七行字,一眼望千年,悠悠古韵纷至沓来。




北京路沿街两旁皆为绵延的骑楼,大小商铺林立,行人川流不息。街上的树杈上挂满了红红的灯笼,照得北京路一年四季红红火火。


穿行在红火的灯笼下,会看到两道亘古的风景:千年古道遗址,千年古楼遗址。




早在20年前,北京路步行街在整饰工程路面开挖过程中,出土了大量砂岩石条与古城墙砖。后经抢救性挖掘,掘出了自唐代直到民国时期共五朝11层路面,还在步行街的南段,发掘出5层的宋代拱北楼基址,这些都印证着广州城中心始终位于北京路一带。


如今,这些遗址以玻璃覆盖着,人们走过北京路时,可以透过玻璃,清晰地看到北京路的古老与厚重:从西汉南越国石板陶片、隋唐地砖、南汉路基、两宋瓷片、明代枕石、大清土层等历朝历代层层叠加在一起的路面,成就了北京路这条2000多年始终未变过的城市中轴线上的商业中心大街,也成就了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的繁华。




在北京路步行街上不仅可以看到千年古道古楼遗址,还可以看到古代计时器“铜壶滴漏”:前面是四个呈阶梯排列的铜壶,各壶之间不停地依次向下滴水;后面的青砖方拱门,右边刻着“北京路”,左边刻着“始于公元前214年”。


一旁有文字说名,此“铜壶滴漏”计时器,在元代1316年由广州冶铸工人铸造,原置于广州古代传统中轴线的北京路拱北楼上(拱北楼有双门拱,俗称双门,故北京路又称双门底)。虽然民国初年拱北楼被拆除,但透过这铜壶滴漏,却可以看到历史与生活的缩影。




北京路自建城开始,一直是广州的中轴线,商贾云集,店铺林立。无论历史如何滚滚向前,这里一直繁华依旧!


街上有创建于明万历年间、享誉全国中药行业的老字号“陈李济”;有1980年开张,闻名全国的第一条个体服装经营集贸市场“高第街”;有1985年开业,广州最早的西餐厅“太平馆”等老字号;还有鳞次栉比的小店铺,广州百货大厦、新大新公司等大商场,以及越秀书院街、青年文化宫、古籍书店、联合书店等书韵文脉,繁华商业与缕缕文气交映生辉。


古老的北京路,走过2000多年风雨,依然青春靓丽,依然延续着千年古道的繁盛与荣光。




北京路上有一家卖零食的小店,名叫“时光博物馆”,店里经常挤满了年轻人。其实,北京路于广州人而言,何尝不是一座“时光博物馆”?


在北京路这座“时光博物馆”里,可以看尽广州2000年以来的繁华。而且,这繁华一直在北京路上演着,也一直充满着蓬勃朝气。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风景》。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但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